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美文欣赏
102岁母亲晒幸福
发布时间:2021-6-18
 

我出生于1919年,今年102周岁。我亲眼看到旧中国积贫积弱、民不聊生。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推翻了压在咱老百姓头上的三座大山。新中国成立之后,共产党领导人民艰苦奋斗,摘掉了“一穷二白”帽子,让我们过上了幸福美满的小康生活。我老太婆从心底里感谢共产党,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也就没有我全家人的今天。

托共产党的福,我如今耳聪目明,身体硬朗。

我的3个子女都在外地工作,现均已退休,并成为爷爷奶奶级的老人。老伴1993年去世后,我曾一度独居乡下。虽然也经常去子女家小住,十天半月甚至两三个月,在钢筋水泥森林的城市里住腻了,感觉还是乡下好。水土好空气新鲜倒在其次,主要还是人脉环境好,故土难离。隔三岔五地邀几个邻居打打牌、拉拉家常,消磨时光。每次有牌友光临,我总要拿出子女们、亲友们孝敬的茶点招待。特色茶点来自全国各地,琳琅满目,让牌友们既饱口福又饱眼福。我在介绍各地名特优茶点的同时,时不时感叹一句:“想当年,地主老财家也未必吃得上这些稀罕物啊!”我忆苦思甜晒幸福,意在感恩、珍惜当下,发自肺腑。

我在门前屋后的自留地上,种满各种各样的蔬菜,除草施肥培管,可以动动筋骨,省得像城里人在各种健身器材上锻炼。时常有慕名前来探寻长寿之道的,我乐不可支,学者似地正儿八经地总结归纳起来,并让三侯代笔,写成《母亲的养生经》在报刊发表。此后有人来访,我就示之以报刊,晒幸福的资源更为丰富。

子女们工作忙家务繁,路途遥远,不可能每天陪伴我左右,只有“常回家看看”。十多年前,他们给我安装了电话,兄妹几个几乎每天都要打电话和我联系,及时了解我的生活起居情况。两个堂侄子就在附近,也经常过来照应。2001年秋某日,83岁的我突发胆囊炎,好心邻居连夜打电话联系我子女,得到了及时救治。当年我们家安装电话,为左邻右舍第一家,图的是方便快捷。电话安装伊始,我就广而告之,意在给乡邻提供方便。此后,有去外地打工的,有小孩在外地读书的,遇到急事,偶尔来我家打个电话。看到乡邻千恩万谢满意而归,我总不忘叮嘱:“常来啊。”

过去,外出旅游似乎只是城里人有钱人的“专利”,我这个资深老农倒也时常享有。我经常去上海女儿家小住,旅游过杭州、厦门等地。92岁那一年,我在女儿、女婿、外孙陪同下去心仪已久的首都北京,瞻仰了毛主席遗容,登上了八达岭长城,返回时还顺道游览了南京。大孙子在上海工作,有时特地回老家接我。一个孙子远在南宁,我在儿媳妇陪同下,在那里一住就是50多天。还有一个小孙子定居在万里迢迢的大洋彼岸,如果长时间乘坐飞机身体能够适应,我真想也去外国的土地上走一走,看看那里的异域风光。这些年,我让子女们把旅游照片整理出来,或放入相册,或压在书桌玻璃板下,遇到客人来访,就充当讲解员。让我意想不到的是,一些亲友、乡邻受我影响,见贤思齐,居然成了驴友,幸福感满满。

我关心国家大事,每天收听收看广播电视,自以为知之甚多。那一天,儿媳妇撰写中国老年报“畅谈发展变化,建言十九大”征文,向我讨教。我就如数家珍,扳起指头予以补充。《我家这五年》见报后,儿媳妇深有感触:要不是平日里我这个做婆婆的善于晒幸福,素材不至于如此翔实生动感人。某报“我的幸福五年”征稿《我家有三张长寿卡》刊发后,我笑逐颜开:“怎么样,老朽我提供的炮弹管用吧?”

2017年,“我眼中的港闸这五年”有奖征文开始后,我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让三侯整理,写成《99岁老人的口述:难忘九圩港》。我还动情地说:明年九圩港疏浚工程开工60周年之际,适逢我100岁生日,我还要去看看,告慰那些曾为九圩港工程无私奉献而今长眠九泉的昔日民工兄弟们。

我曾有过苦难的过去,幼年丧父,在豆腐作坊做过童工,在纺织厂当过挡车工。老伴去世后,我拿着遗属生活补贴,还有农村尊老金、新农合医疗保险。农村公交化之后,持有公交免费长寿卡。子女们时常给一些零花钱,我根本花不了,享受着旧社会地主、资本家都无法得到的锦衣玉食。从昔日的“地狱”到如今的天堂,反差悬殊。毕淑敏说过:“苦难之后即幸福。”我虽没有多少文化,对此却感悟深刻。

为感党恩,我回报社会,乐善好施,经常默默地资助贫困乡邻,自费修桥铺路。对这些,我总是低调处之,从不显山露水。我深知,没有过去那么多好人的拉扯帮助,哪有我老太婆的今天啊。做好事用不着大声嚷嚷。我并不知道“尊严”这个词,但我低调资助他人,就是为让受助者享有尊严。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在庆祝建党100周年之际,我在晒幸福的同时,祝愿普天下的炎黄子孙都健康长寿,期盼党的新时代伟业更加灿烂辉煌。


作者:瞿光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