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美文欣赏
聚会之旅
发布时间:2021-6-18
 

时下,同学聚会渐成风尚,甚至催生出“同学汇”一类的服务机构来。

我从事教育工作30多年,先中学后高校,做过班主任,学生遍布大江南北。我经常参加各种形式的同学聚会,都有热心人操办,他们往往占有地利之便,从来不用我操心,到时候如约前往即可。

最近一次,我遇到了新问题。我当班主任的某班,今年毕业30周年。其他平行班都在搞活动,但到会率并不高,与会率不高的症结,出在部分同学“失联”上。有当年的班干部N向我建议,抽时间,去省内各地走一走,把那些“失联”的同学找到。即便是由于种种原因,不可能全部回母校相聚,同学们联系上了,通过微信群,把各自的信息在群内发布,远比相聚一起交流,来得更及时更深入。

于是,我们师生俩驱车出发,开始了“化整为片”式的聚会之旅。

第一站去江阴长江大桥,附近的苏南苏中同学相聚都比较方便。学生C毕业后一直在老家县城工作,企业改制之后,他事业搞得风生水起。这一次,他特地安排我们入住五星级宾馆,让我惊愕不已。退休前,我经常出差,很少住得如此高档。“老师您第一次来访,我岂敢怠慢!”C连忙向我解释。晚上,周边市县的学生特地驱车前来,满当当一桌人,在长江边聚会。大家聊事业、家庭,回忆当年学校生活的种种趣事,其乐融融。真想不到,他们居然都成了爷爷奶奶级的人物,与我这个比他们年长十五六岁的同属一个辈分,我唏嘘不已。岁月不饶人啊。他们的子女,清一色的接受过高等教育,高等教育大众化使然。有的留学海外,有的在国内发展,这在30多年前不可思议。

去苏北某地寻找学生Q,颇具周折。只听说他毕业后在外地工作了几年后,调动回了老家,在县城某国营公司任总经理。后因公司改制,回到老家镇上开了一家店铺,重新当起了老板。这期间,他与老同学鲜有联系,为了获取执业药师资质,年逾不惑,参加了全国统一考试,居然一举通过。我们来到Q店铺内,学生N故意询问“购药可否刷卡”时,两人相视片刻,相拥而泣。当年20出头的小伙子,如今变成了知天命的半老头,怎能不让人感慨唏嘘。“我时时刻刻都在想念老师、同学,实在是为生计而奔波,惭愧啊!” Q紧紧地抓住我的手,动情得热泪盈眶。

学生B事业有成,原先的企业十分红火,1995年因市场行情变化而倒闭。穷则思变。去上海出差时,一个偶然的机会,让他得悉有机肥料市场的广阔前景。他所在的县城周边,有许多大型奶牛场、养猪场、养鸡场。他办成了两三个工厂,把粪肥经过加工制成有机肥,既环保又绿色,获得省农委扶住支持,成为朝阳产业。他还开了一家外贸公司,营销电瓶车至南亚印度斯里兰卡等地,去年外销额竟逾千万美元…… 

在彭城,一直在大西北忙碌的学生Z,前不久刚回老家。屈指数来,我们已20多年未见。他笑盈盈地握我的手,发出“老师您没变”的感慨。其实,大家互相陪着慢慢变老,自然觉得彼此没变。看着他4岁的孙女,我不禁哑然失笑,“老师您没变”只不过是他良好的祝愿。

喝酒是聚会的必要程序之一,也少不了曾经喝酒的故事。临毕业前的某周末,几个学生小聚,买了易拉罐啤酒,竟不知道如何打开,不得不去医务室,请见多识广的医生帮忙,被狠狠地批评了一通。现如今喝酒,没有了“学生不可喝酒”的禁忌,对我这个长辈,学生们敬酒,“老师您随意”如一股暖流,沁人心扉。

同学们相互敬酒时的真诚问候,化解了学生时代的羞涩,一切都显得亲切自然。一张张平添皱纹的笑脸,脑海里却在追忆着年轻,留在心间的友谊是多么的珍贵实在。此时此刻,聚会者只有一个身份,那就是“同学”,与财富多寡、职位高低无关。 

我随身带着30年前的学生毕业集体照,每到一处,就让学生在照片中寻找自己。三十年的岁月,不要说有时认不出别人,估计连自己都难以辨认,在一片“这是谁”“这是我吗”的七嘴八舌中,“老泪纵横”,师生皆然。

“老师在哪班级在哪”,不知是谁套用了“父母在哪家在哪”的句式,充分肯定了我们这次别样的聚会,说得大家心里热乎乎的。 

聚会固然好,副作用也难免,从干干净净的同学友情中,再回到人心隔肚皮的竞争或拥有距离的环境中难。不过,也正因如此,才有了同学聚会的价值。在岁月的催化下,同学谊、师生情已变成亲情,每一次聚会,都使得亲情的成分进一步发酵。也因同学在那里,聚会在那里,平常的日子才不那么难耐。哪怕未来不再让人期待,至少我们还共同拥有一个温暖的过去。

宝马在纵横交错的高速公路上疾驰,风雨兼程,带走了快乐的时光、多天的疲惫和那沉沉的不舍,留下了美好的回忆。   


作者:瞿光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