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市区侨联动态 > 崇川
南通市崇川区文峰街道组织社区侨眷开展端午民俗活动
发布时间:2021-6-17
 

    又是一年端午至,粽叶飘香情意浓。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增进侨台界人士的感情和友谊,南通市崇川区文峰街道组织社区侨眷、台胞开展端午民俗活动。

厂南社区:学党史、颂党恩、做香囊、话民俗


    6月9日下午,厂南社区组织辖区侨眷、退役军人、少数民族代表开展“学党史、颂党恩、做香囊、话民俗”主题活动,邀请非遗文化传承人曹老师带领大家做香囊,话民俗。


    曹老师首先示范做香囊的过程和注意点,随后参加活动的人员开始动手制作,曹老师手把手辅导,大家一步步跟着做。侨眷程树民是第一次参加社区此类文化活动,虽然年纪大了,做手工比较吃力,还是兴致盎然的完成了整个过程。在曹老师的指点下,最终每个人都完成了自己的作品并合影留念。

凤凰社区:台胞侨眷同台,包粽子扬传统


    6月10日,凤凰社区党委、工会举办“包粽子R26;扬传统”活动。归侨侨眷、台胞台属代表、先进模范人物、党员志愿者等20余人一起包粽子、话习俗。


    活动现场,“心灵手巧”的包粽子比赛拉开了活动的序幕。归侨侨眷和台胞台属齐上阵,“捋粽叶、填糯米、加馅、掩口、裹紧、扎捆……”,大家纷纷亮出包粽子的“十八般武艺”,你教我学、你帮我带,相互交流、切磋技艺,期间穿插着端午知识,活动现场洋溢着一片热闹、和谐、温馨的氛围。  

    南通万谷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游定丰先生是台籍人士,第一次在大陆参与社区包粽子迎端午活动。他说:“往年在台湾,每到端午佳节,家人们都会聚在一起包粽子,今年第一次在大陆参加这样的活动,非常有意义。”

    游定丰先生还参与了向侨眷、失独家庭、困难党员等送粽子、送温暖行动。家住凤凰莱茵苑的孙敬宣老人与老伴受病魔困扰多年,三个子女常年在新加坡。老人说:“儿女不在身边,你们上门送来粽子,实在太温暖了。”

    此次活动不仅弘扬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还丰富了台胞侨眷的精神文化生活。社区党组织情暖台胞侨眷、心系社区居民群众,提升了社区邻里和谐的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