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美文欣赏
冬游上林大龙湖
发布时间:2021-2-22
 

冬日,北国冰天雪地,南宁的腊月却油菜花开,春意盎然。周末午后,室外气温27度。我们一家人自驾游,前往上林大龙湖。

初识上林,始于《徐霞客游记》:“其山千百为群,或离或合,山虽小而变态特甚”。明代大旅行家、地理学家徐霞客曾于明崇祯十年(公元1637年)到达南宁、左右江、上林等地游历,在上林考察了整整54天。

大龙湖风景区位于广西上林县西燕镇。大龙湖是人工拦蓄地下水而成的人造高山平湖,属喀斯特溶岩地貌高山平湖型自然景区。湖区碧水连天,波光粼粼,四周石山环抱,奇峰并立,曲折回环。岩洞宽、险、奇、怪,鬼斧神工。钟乳石景多姿多彩、惟妙惟肖。大龙湖景区以其秀美景色,被游人称之为“水上桂林”、“中国的下龙湾”。目前已成为广西新兴的旅游风景区。

车行至景点入口处,看到停车场比较空旷,正准备停车,有女子骑电瓶车赶来,答应引导前往游船渡口,乘坐游船价格优惠,而且不用乘坐摆渡车,节省等候时间。

抵达渡口,停车。不远处,突现写有“大龙湖水库”标牌的栈桥式建筑。不一会,看到有游船停靠湖边,没有固定码头,铁皮船安装了简易遮阳防雨棚,船舱里放着五六张塑料靠背椅。柴油机驱动,艄公兼导游,年逾六旬老妇。

游船一直向前,途中可见到湖岸有不少山洞,其中名气较大的,莫过于大龙洞。游船抵达的第一站就是大龙洞。洞口有一座水泥泄洪堤坝,并不起眼,灰白落脱,高约六七米。堤坝下方,停靠着3只小游船,人去船空,游客们都已进入洞中。时值枯水季,湖水水位低。大水期湖水可漫过泄洪堤坝外泄。湖边山体及湖中小岛周边,留下被湖水浸泡过的痕迹,灰白色,一层一层,犹如树木留下的年轮,清晰可辨。

大龙湖建于1958年,是拦蓄地下水而成的人造高山平湖。湖中奇峰林立,风景秀美。当地政府遂将其开辟成旅游景点,修建了环湖旅游公路,方便了前来观赏的游客。大龙湖湖面很大,一眼望不到尽头。湖水清澈,远远望去,湖水被天空映得碧蓝,衬着几座远近不同的青山,恰如一颗遗落在绿色的丝绸之中的蓝宝石。

大龙洞共有12个游览厅,每个大厅风光各异,洞中钟乳石千姿百态,形状怪异。洞顶有3个天然的天窗,洞中有水,水中有洞,洞中见天,深邃曲折。我们下到入口处的第一厅,它高旷雄伟,洞顶悬石参差,景物盘根错节,俯仰皆是。左边为“仙女飞天”,右边为“雄鹰迎客”。据介绍,第二厅为“动物世界”,其钟乳石形似狗、蛙、龟、蛇等。在第四厅里,天窗高悬,在日光的照射下、洞顶、洞底呈现出美丽的“石笋丛生”“玉桂齐天”、“大鸟腾飞”“金龙戏水”等景观。洞内还有“钟乳石林”“万年神龟”“大象饮水”“七仙女晒裙”“六十大罗汉”“雄师相斗”“牛郎织女银河相会”“点兵台”等多组景观。

因尚未正式开发,未见人工步道,前来踏访的多为青春年少。溶洞幽深,无灯光照明,年逾古稀,难免心生怕惧。套用柳宗元在《小石潭记》中所言,以其境过清,不可久居,乃记之而去。 

登舟返航,并非原来线路,尽可能让游客饱览湖光山色。白龙飞天、睡美人山、鲤鱼山、企鹅山等,既有桂林漓江少女般的清秀迷人,又有越南下龙湾美男子般的伟岸气势。即便是阴天也别有一番韵味,水雾较大,连绵的石山让人感觉若有若无,隐隐约约,宛如一幅山水国画。据说,沿湖两岸还有帽子山、老虎山、灯笼山、剑鞘山、椅子山、圆磨山、独秀峰、将军山、小龙湖、壮乡渔村等景点。因湖区太大,一次旅程不可能全部观赏得到。

远处,隐约可见湖边山脚旁有若干村落。艄公称,因条件限制,水库里的部分村庄仍然没有通路,村民们只能依靠船只出入。这里的老人大多都长寿,有些年事已高但依旧充满活力。有老人七八十岁了,依旧下地插秧、挑担、开船。对他们来说,照顾好自己和家庭就心满意足了。

不是吗,艄公手扶船舵,侃侃而谈。他们家世世代代在这里农耕劳作,靠山吃山。农田没入湖底之后,参与大龙湖景区旅游服务,过上了靠水吃水的好日子。景区入口不远处的新建居民定居点,一排排一栋栋楼房,成为他们的新居就是明证。告别时,我默念:上林大龙湖人,愿你们赖以生存的青山绿水,永远成为小康路上的金山银山。


作者:瞿光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