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美文欣赏
辛丑年春节散记
发布时间:2021-2-18
 

多少年来,春节这个中国人的传统节日,阖家团聚,鲜有例外。

经过一年多的折腾,新冠病毒这个祸害全人类的恶魔还在肆虐。辛丑年春节临近,人口流动加速,国内本土疫情呈现多地局部暴发和零星散发状态,疫情防控压力和风险增大。为应对新冠疫情,减少人员流动,春节尽可能就地过节,是为上策。

我们这个拥有20多口的大家庭,今年春节,被分割成五六个小单元,各自为战。别有一番离愁、感慨在心头。

以往,春节前夕,各中家庭、小家庭成员,或乘飞机,或乘火车,或自驾,从四面八方汇集老家通州,团聚在被晚辈们尊称为“老祖宗”的老母亲身旁。

据报载,自1月21日起,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徐汇院区(东安路270号)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西院区(山东中路145号)门诊停诊。而紧邻仁济医院西院区的几个小区,目前也已采取封闭式管理,沿街商铺均已关门。疫情严峻,原地过春节很有必要。

年逾期颐的老母亲,最近大半年一直住上海我妹妹家,原计划等到幼儿园放寒假后,他们一家人陪老母亲返回通州老家过年。面对防疫新形势,只有按照当地防疫部门要求,原地过春节。老母亲深明大义,笃信张伯礼院士所言:“就地过年和宅家一样,都是为战疫做贡献。”

哥哥近年来一直在上海为孙子当陪读,他顺应形势,就地过节,不回老家。

我大儿子的二宝才两岁半,老伴作为全天候“保姆”,自然走不开,我服从大局,腊月初就前往南国绿城,为减少春节客流量做贡献。小儿子一家4口,远在南半球,受疫情影响,去年春节就没能回国,今年回国过春节无望,只好望洋兴叹。

小弟媳和侄女往年按惯例都下乡过年,这次也决定取消行程。

就这样,刚进入农历腊月不久,大家庭成员散居各地过春节的计划,上报老母亲得到首肯后,通过微信或电话,下达各处遵照执行。

老家乡下,过春节的那一套传统程序,在特殊年份非常时期,也只好顺应潮流,革新应对。最具仪式感的程序之一——张贴春联,不可或缺。新春佳节,家家户户张贴大红春联,会给节日增添不少欢乐祥和的气氛。

通东农家,节前大扫除后,除夕早上张贴春联,不得提前或后延。无人在家怎么办?请近邻张贴春联,不失为一个好办法。我提前把老宅大门钥匙和购置春联事宜,拜托近邻。近邻满口应承: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为友邻解难,何乐不为?此时此刻,我兴奋有加,老宅主人虽远离故土,“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的热闹场景,似乎就在眼前呈现。

身处异乡,时刻关心春运。受疫情影响,很多人响应政府“不流动不返乡”的号召,选择留在第二故乡过年,某地今年春运火车票预售量比去年春运同期下降了四成。春运1月28日开启后,部分普速列车和高铁车次因客流不足而宣告停运。

翻看通城晚报,春运首日,通城火车站、汽车客运东站,迁徙盛景不再,客流量明显减少。曾经,乡愁是一张火车票,我在这头,家在那头。如今,乡愁成了一纸核酸证明,我在这头,家在那头。即便如此,仍然有思乡心切的游子踏上归途。“返乡核酸证明”成为和身份证一样重要的出行必备。  

家乡通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于2021年1月27日发布《春节期间来(返)通人员健康管理工作指引》,潜心研读,细则细矣。这种严格防控措施,举世无双。我国疫情防控积极,成效显著,制度优势使然。

我们响应号召,疫情期间不聚餐,不聚会,少出门,不去人多的地方。除夕傍晚,分散各处的大家庭成员们,宅家露厨艺,比技能,大显身手,借助于微信视频,互相观摩学习,气氛热烈,史无前例。

央视春晚开播之前,大家不约而同,端坐电视机前,共享这国人一年一度的文化大餐。  

夜深了,鞭炮声此起彼伏。不远处,隐约可见民族大道南湖公园“彩虹桥”南侧水幕彩灯灯光闪烁,色彩斑斓。辛丑牛年春节,人们以其各自特有的方式度过。在这辞旧迎新之际,“借问瘟君欲何往,纸船明烛照天烧。”冬天终将过去,春天必会到来。我们满怀信心,期待那送走瘟神、阳光普照、春风杨柳、万紫千红的一天早日到来。


作者:瞿光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