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美文欣赏
空巢老人的快乐之道
发布时间:2020-12-30
 

时下,老年人的子女因上学、结婚、工作等原因,离家去国,在异地打拼属于自己的天地。老人退休之后,故土难离,家中只剩老人夫妇或一位老人,被称为“空巢”家庭。在这种家庭中,老人极易出现各种心理问题,有的老人可能会出现严重的分离焦虑。不少老人一人在家,或整日夫妻相对,孤独、抑郁、被抛弃感油然而生,买菜做饭看电视发呆睡觉,整天昏昏沉沉,仿佛游离于社会生活之外,毫无快乐可言。而有的空巢老人则活得很充实,唱歌跳舞打球旅游侃大山,每天忙忙碌碌,精神抖擞,日子过得飞快。

细析之,只要应对恰当,空巢老人照样可以快乐潇洒,关键是看空巢老人有没有掌握这快乐之道。 

邻居汤先生年逾古稀,老伴经常去外地带孙子,成了名副其实的空巢老人。每天独来独往,出门一把锁,回家一盏灯,在我们这些邻居眼里,汤先生肯定因孤独而寂寞难耐。其实不然,但见他一天到晚乐呵呵地忙里忙外,老顽童一个。

某日,出于好奇,我们几个老友缠着他,因问其故。汤先生性格开朗,竹筒倒豆子似的道出实情。原来,他空巢而不寂寞的快乐之道并不神秘。今略加梳理,与空巢老人诸君共享。

汤先生育有一子一女,子女学业有成后离开通城,远走高飞,从本世纪初开始,先后在天涯海角定居谋生。将来怎么办?汤先生早就料到,有朝一日,自己老两口会成为空巢老人,并没有在空巢来临之际大吃一惊,因无法承受而产生心理问题影响身心健康。提前做好迎接空巢的心理准备,此其一。

制订退休生活规划,确立新的生活目标,是老人消除寂寞孤独心理的最佳方式。汤先生认为,广交朋友,是老年人克服空巢心理的最佳途径。退休伊始,他就报名成为市老年大学学员,兴致勃勃地参加各种有意义的文化活动,比如练习书法,加入合唱团,下棋,帮扶青年学生等等,日程安排得满满当当。此其二。

其三,发挥余热。汤先生退休后,积极投身到社会中去,关心社会,继续发光发热。这已成为他这个空巢老人的快乐之本。他有一定的专长,退休后的前几年,返聘参加原单位的专业技术工作。裸退后,他成为市区某社团志愿者,积极参加社区服务和建设,在辛勤付出的同时,感觉内心充实,克服了空虚,再一次深切感悟到,蜡烛在燃烧了自己的同时,也进一步充实了自己。

汤先生认为,空巢老人的快乐之道,其关键在于:老人也必须像年轻人一样自强自立。

自强就是不安于现状,勤奋,进取,依靠自己的努力不断向上;自立就是靠自己的劳动生活,不依赖别人。自强自立是一种良好的品质,一种可贵的精神。即便是老人在生活上可以自给自足,倘若在情感上完全依附于子女,就有可能导致一些不良心理后遗症。

汤先生身体力行,把退休看成是自身“第二春”的到来。过去忙于工作和家庭,许多自己曾经想干的事没法干。比如外出旅游,近十年多来,足迹遍布祖国大江南北,甚至还走出国门,云游异国他乡。他还着手撰写了回忆录,自编了散文集,一有空闲,就去市内若干处图书馆、新华书店游学。你看看,就这样终日忙忙碌碌,哪有空闲愁眉苦脸不开心?

多年来,汤先生真正做到了老有所养、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觉得“巢”空了也好,置身于广阔的天地之间,更能开辟出精彩、快乐的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