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美文欣赏
我也曾是供销人
发布时间:2020-12-14
 

    我与供销社有缘,1995年从江苏省南通供销学校中专毕业后,经双向选择,进入南通市农资公司工作,成为一名地地道道的供销人。

 

    说实在话,在我们这些农村孩子眼里,供销社曾经是一个高不可攀的所在。计划经济时代,什么都要凭票证购买,看到有亲戚在供销社上班的,十分羡慕,心想有朝一日,我也能进供销社工作,那该多好!

 

    想不到,这一天来得这么快。当年入职农资公司,竞争者众,并不一帆风顺。撰写递交自荐信、个人简历等等,还要进行面试。1995317日下午,市农资公司派徐、顾两同志前来我校学生科找我谈话,来人笑呵呵的,和蔼可亲,我还是多少有点拘谨,毕竟,求职面试,我这是第一次。

 

    是年8月初,正式上班那一天,我骑自行车去报到。市农资公司与南通市供销合作干部学校同在一个院子,姚港路29号,这里,我太熟悉了。

 

    1983年,我在西公园小学读书。某日晚,停电,无法写作业,我就搭乘父亲的自行车去市供销合作干部学校。这天晚上,父亲给供销社电大班学员上辅导课。教室里灯火通明,40多个学员济济一堂。有几个叔叔阿姨,看上去与我父亲年龄差不多。我心中困惑:怎么还有这么“老”的学生?

 

    原来,与我父亲年龄相仿的那几个学员,被称为“老三届”,文革中高考中断,这次专门前来参加供销社电大班学习,重温大学梦。“为实现四化而学习”成为他们不竭的动力。夜校的灯光,在我年幼的心里,留下了浓重的一笔:好好学习,像电大班的叔叔阿姨们那样拼搏。这一切,历久弥新,也成为我求知欲生生不息的动力源。

 

    我被安排在公司财务科工作。我学的是会计,专业对口。之前实习,去过学校附近的大力钳厂、冠达制帽厂,对于企业财务科工作,有一个大概的了解。现金出纳银行工商税务之类,方方面面都得过一遍,对农资公司的会计业务还不甚了了,遇到疑点难点,卢新华师傅总是不厌其烦,为我指点迷津。负责公司财务总监工作的东副总,经常主动关心、耐心指导,让我尽快地就进入了角色。

 

    我出生于普通工薪家庭,吃苦耐劳、艰苦朴素的好家风,早已潜移默化地植入基因,外加4年中专学生干部岗位的磨练,很快地就融入了新环境。卢师傅为我树了标杆,家里上有老下有小的,从来没有迟到早退过。我每天提前上班,到岗后第一件事情,就是打扫办公室卫生。好多次,公司安排人员去郊区十里坊、八里庙仓储公司帮忙,我争先恐后,受到表扬。

 

    入职农资公司后,我一如既往,除了做好本职工作外,念念不忘提高自身业务水平。同事中比我年长的,有的就是我的校友,毕业于中专,心有不甘,市供销社也对员工有不断提高学历和业务水平的要求。他们充分利用工余时间,自学、复习。1993年开始,全国中级会计师职称以考代评,供销社系统的财会人员,复习迎考蔚然成风。南通市财政局在我母校开办了迎考复习培训点。1993-1995首批连续三年,全市供销社市区参考财会人员全部通过。这对我触动极大。

 

    说心里话,1991年中考,我以高出南通中学20多分的成绩,就读4年制中专,图的是减轻家庭经济负担。学历比较低,我就想方设法,通过自学考试,不断提高。我的个人生涯发展规划是:中专毕业前,通过自学考试取得大专文凭;毕业后2-3年,一边工作一边自学,完成自学考试本科学业;如有可能,再攻读硕士。我把这个人生职业生涯规划深藏于心。不知怎的,后来居然公司上下尽人皆知。从领导到同事,都为我鼓劲呐喊。

 

    公司财务科工作。比起在学校时,可供学习的时间大为减少。毕竟拿了一份工资,就要对得起公司,工作是万万马虎不得的。即便如此,我仅花了两年功夫,就获得了某高校会计专业大学本科文凭。1999年开始,我准备考研,2001年初,考研过关,终于如愿以偿,拿到了某大学研究生院的录取通知书。一个中专生考上了研究生,在当年,肯定是一个小概率事件,我也因此成为母校中专毕业生中考研成功第一人。

 

    2016129日,《2016年全国会计领军(后备)人才培训选拔结果》公示,我名列其中,成为行政事业类入选65人之一。市农资公司的昔日同事,得知这个喜讯后来电表示祝贺。饮水不忘掘井人,我深谙此理。我如今的每一点滴进步,都离不开10多年前供销社的那些忘年交们的悉心引导和栽培。

 

    我也曾是供销人,我骄傲。


作者简介:口述人 祖隆,瞿晓龙笔名

整理者 瞿光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