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美文欣赏
晒幸福
发布时间:2020-10-13
 

研究表明,幸福就是心理欲望得到满足时的状态。一种持续时间较长的对生活的满足和感到生活有巨大乐趣并自然而然地希望持续久远的愉快心情。

任何人都有表现欲。向他人展示自己的幸福成果财富权力地位等等,在得到受众赞许之后,内心产生愉悦感。这在心理学上被称为“心理满足”。如果处置得当,不至于让受众反感,这种“展示”无可厚非。老年人的表现欲与依旧在一线工作的功成名就者大同小异,只是展示的内涵不尽一致,大多以晒幸福为主。

晒幸福就是指两人或者两人以上把自己生活中自我感觉很幸福的人、事、物向人展示,以期获得他人的认同和赞赏,老年人这个群体,多现“晒幸福”的情形。

幸福指数是主观的,因人而异,没有固定统一的刚性标准。普通老百姓属于巴雷特曲线所示的占有社会财富低于10%而人数却在90%以上的群体。退休了,从单位人变成了社区人,没有从“头儿”变成“老头”的失落,是一种幸福;虽无万贯家财但衣食无忧,是一种幸福;邻里和睦家人健康平安,远离了物欲横流的明争暗斗,也是一种幸福……

幸福是相对的,落差越大幸福感越烈。老年人绝大多数都经历过坎坎坷坷,从旧社会的“地狱”到如今的“天堂”,反差悬殊,幸福感就特别强。同时,老年人又有些虚荣,总想在老兄弟老姊妹面前以自己的“幸福”赢得赞许和羡慕。一位学者说过:“幸福就是没有痛苦的时刻”老年人未必都有多少文化,对此却感悟尤深。此乃老年人喜好晒幸福的源头所在。

按常理,年轻人在别人面前“显摆”自己如何富可敌国如何学富五车如何地位显赫,显山露水,总会给人留下“炫耀”或者做人不够低调的坏印象。而老年人的晒幸福却不同,他们“显摆”的主要是生活如何美满,子女如何孝顺等,这些家庭和睦方面的故事常会产生弘扬中华传统美德的示范效应。在“啃老”渐成社会顽疾的当下,“晒”出子女们如何自立自强、如何勤奋勤劳,可净化民风,还可弥补其锦衣夜行的缺憾。这样的晒幸福,善莫大焉。

为回报社会,南通江海志愿者中的老年人们乐善好施,经常默默无闻地资助贫困者。老年人晒幸福时常常有些高调,弘扬和谐社会美德;做好事时却一反常态,但回报社会时却低调处之,从不显山露水,大名鼎鼎的“莫文隋”就是“莫问谁”的谐音。他的意图很明显,低调资助他人,为的是让受助者活得更有尊严。如今在江海志愿者队伍中,这样的老年人有不少呢。“做好事用不着大声嚷嚷”,在向他人“播种”幸福的同时,积德行善的老人们也在收获着幸福。

毕淑敏告诫人们:幸福需要提醒。老年人的晒幸福,正是这样一种提醒。提醒他人也提醒自己感悟幸福、感悟生活,“就像在寒冷的日子里经常看看太阳,心就不知不觉暖洋洋亮光光。”  


作者:瞿光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