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美文欣赏
邻居老贾的烦恼
发布时间:2020-9-11
 

那天一大早,邻居老贾照例在小区运动场上锻炼。看到我,向我倒了一肚子苦水。经我好言相劝,才长舒了一口气,感觉舒坦多了。

原来,老贾年逾古稀,子女不在身边,退休后老两口住三室两厅。近日,有一亲戚家子女,意欲竞拍购买商业用房,竞拍起拍价约200万元,手头拮据,企图东捞西借,拼凑三四百万元前去一搏。而众亲友均为普通工薪阶层,每家一二十万的拼凑何其难!于是想到,用老贾的大套住房去抵押贷款,评估价打七折后,贷款200万元毫无悬念,于是兴冲冲登门求援。

老贾退休后深居简出,对于那些时髦术语,诸如竞拍、抵押贷款之类,知之甚少。亲戚有难,理当拔刀相助,口头应承之后,去相关银行咨询。答复令人失望。原来,不用说老贾已经70多岁,即便是尚未退休,贷款还有其他附加条件。一言以蔽之,高龄老人房产抵押贷款,没门。亲戚得知答复后,不以为然,称只要你拿出房产证,其他不用你烦,肯定贷得到。老贾又去咨询,银行方面认为,用房产为亲戚抵押贷款,风险太大。老贾想想也是,倘若对方无力偿还,住房被拍卖抵债,必将居无住所。于是斩钉截铁地回绝。想不到却被那亲戚背地里羞辱:“看不起穷人!”

其实,不要说银行对贷款人有年龄方面的要求。倘若老贾年轻三四十岁,贸然为偿还能力不确定的亲戚做房产抵押贷款,等于把全部风险独自承担,实在是愚不可及。即便雷锋在世,也绝不会做这等“好事”。市场经济,到处充满竞争和风险,量力而行也是其准则之一。动辄把风险转嫁他人,有违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亦非正常社会人所为。被那亲戚背地里羞辱,我认为不是坏事,反倒值得庆幸。老贾闻听此言,破涕为笑。


作者:瞿光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