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美文欣赏
“孝道”传承之道
发布时间:2020-9-7
 

传统孝文化在促进国家和谐、人际关系和谐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孝道的回归不应当仅仅是传统孝道的复制粘贴,更是传统孝道精华与时代精神的交融。

传承孝道文化,需要全社会来行动,需要每个人来行动,形成学习孝道文化、提倡孝道文化、践行孝道文化的浓厚氛围。通过大力传承孝道文化,提升群众道德素质,共同建设我们的美好家园。

当今社会,独生子女家庭多,子女在外地工作多、压力大、时间紧,“孝道”在新形势下该如何传承?

窃以为,孝也是社会的责任,就社会层面而言,要提供切实的保障。

有孝心未必做得好孝子。新“24”中带父母去旅行或故地重游、和父母一起锻炼身体、陪父母看一场老电影等等,让那些超长时间劳作在企业的孝子员工如何做到?“孝”不仅是对个体的要求,所有单位,特别是一些企业,同样有责任去创造条件帮助职工尽孝,让职工有陪伴父母的休息时间。为了让父母生活得好,子女必须有一定的经济基础,这不仅要求孝子孝女们努力打拼,也对国民个体收入的提高提出了要求。为促进居民增收,国务院2016年10月21日印发的《关于激发重点群体活力带动城乡居民增收的实施意见》,无疑为职工尽孝带来了福音。

就公民个体而言,则应牢记孝是儿女的本分。要用心体恤父母的苦衷,多站在父母的角度考虑问题;要想方设法排除父母的寂寞,常回家看看。多一个关爱的电话,多一句暖心的问候,都能温润父母的心灵。让父母生活有保障,这是最起码的要求。

还要更新尽孝观念。“父母在,不远游。”儿女常伴左右固然是尽孝,而天天陪在父母身边的能有几个?“父母唯其疾之忧”。儿女工作压力山大,又有谁能时时照顾好自己的身体而不让父母担心?统筹处理好社会变迁与恪守孝道的关系,孝的方式也应与时俱进。但这绝不能影响“孝”的内涵。


作者:瞿光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