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美文欣赏
我家有个好婆婆
发布时间:2020-8-4
 

2013年秋,某日早晨,我躺在病床上,迷迷糊糊地,听到耳边有人低声呼唤:“琴啊,你吃苦了。”是婆婆来了!听说我心脏病手术住院,婆婆心焦火燎,接连几天没有睡安稳,请人预约了出租车,一大早驱车40多公里,风尘仆仆地从乡下赶来看望我。

与婆婆目光相对的瞬间,我热泪盈眶。95岁的老人了,怎么就不听人劝呢?我的手术很成功,根本用不着她老人家车马劳顿的。

我和婆婆相处整整45年了。有个慈爱体贴的好婆婆,我一直都很庆幸,感谢她给了我一个好丈夫,给我帮忙教育出两个好儿子。我爱婆婆,不仅因为她是我爱人的妈妈、儿子的奶奶,更是因为婆婆勤劳、节俭、善良的品格,以及她对晚辈们无私的爱。

结婚那年,我与丈夫都已是29岁的大龄青年。我在邻县社办厂工作,丈夫则在当地中学代课,两地相隔40多里。每次回家,婆婆都要问问我父母的近况,这让我心里很温暖。母亲有了什么好东西,也让我捎给婆婆。浓浓的亲情在亲人之间传递,我感受着,体会着。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我喜欢这种氛围,这样的人生才有滋味。

我大儿子出生那年,正在闹地震,唐山二十多万人,说没就没了。防震棚搭在老屋门口的山芋地里,婆婆则坚持住在老屋里,把防震棚让给我和我那出生不久的儿子。“我夜里睡得灵心,一有动静就往外冲,没事的。”说真的,我总是说服不了她。

恢复高考那年,丈夫去省城南京读书,我住在娘家,小儿子还在吃奶。婆婆体谅我父母的辛劳,硬是请了二轮车,把我大儿子接到她身边抚养。白天,婆婆还要去生产队劳动,其辛苦可想而知。 

有时,我和丈夫闹别扭,婆婆总是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地站在我这边,给足了我面子,满足了我小小的虚荣心。

婆婆待人接物,都心存善意、敬意,格外受人敬重。老家邻居之间,不管谁家有事,亲友路途较远当天走不了的,她总是想方设法,主动帮忙安排住宿,有时宁可自己打地铺。逢年过节,在外地工作的子女们回到老家,吃饭时她总是先让着几个媳妇,当然我们不会受让。婆婆每次都要把各个小家庭的情况问个遍,让人心里暖洋洋的,只觉得我们一个个都在婆婆心里。

婆婆听不懂普通话,平时几乎不看电视,但我们回家看时,婆婆也凑来一块看,有我们边看边解说,她十分开心。看到有趣的事大家笑,婆婆也跟着笑。有时,我觉得不看字幕就根本看不懂,故意问婆婆看的啥,婆婆说不知道,“那你笑什么?”“我看你们都笑,我高兴!”我明白,婆婆看的不是电视,而是儿女的心情,是对儿女快乐的尊重。

婆婆特爱干净,整天闲不住。每个孙子孙女出生之前,婆婆总要为他们做几双“猫儿头”的鞋子。近年来,曾孙辈相继出生,婆婆还宝刀不老,精心制作。2016年某日,有来家抄水表的女子,看到98岁的老太太,居然手拿针线,全神贯注地在缝制童鞋,十分惊讶,特地为婆婆拍照留念。婆婆做的“猫儿头”,栩栩如生,眼睛、眉毛、胡须,一针针一线线,倾注了多少心血。

我对女红也情有独钟,退休后,经婆婆指点,制作手工鞋的技艺大有长进。近年来,我的《乐在针头线脑中》等系列文字先后见报,读给婆婆听,婆婆笑道:“猫儿头鞋子,后继有人啦。”婆婆甚至还有一个大胆的设想,就是让曾孙女们也传承这“非物质文化遗产”,只可惜她们上学不堪重负,又徒生些许遗憾。

无论春夏秋冬,婆婆总是黎明即起,清扫庭院。洗漱完毕后,十分虔诚地焚香,口中念念有词,默默祈祷菩萨保佑,让全家人平平安安。那一尊佛像,是她大孙子从西藏搭乘飞机请回来的。婆婆身体力行,积德行善。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婆婆自掏腰包,买来几块水泥楼板,替换被拖拉机压断的桥板,受到路人、乡邻交口称赞。婆婆常说:“把钱花在修桥铺路上,比吃在肚子里好。”受其影响,我们一家人不以善小而不为,在救灾募捐、义务献血、关爱空巢老人等公益活动中,都能慷慨解囊。

婆婆对人情世事,非常明白,尤其是对死亡的达观态度。每每提及有关死亡的话题,婆婆总是朗声回应:“我忙着呢,没有空!”

1993年,公公突然病逝,没来得及提前替他做寿衣,婆婆后悔不已。婆婆90岁生日之后,就开始为自己做寿衣。一大箱子衣服,每年春天,都要拿出来晾晒,还满怀热情、一丝不苟地介绍每件衣服的名称,从头到脚,从里到外。

我对她的寿衣不感兴趣,花花绿绿的,看得心里不舒服。我在意的是她的内心。她每次都说得那么淡然,那么神往,就像是要去赴一场美丽的约会。但我听着心里发酸,眼里发湿,唯有在心底默默地为她祈福。

家有好婆婆,胜似无价宝。我从婆婆那里学会了坚强,学会了耐心,学会了宽容,学会了理解,学会了很多很多……

如今,婆婆已102岁。我爱婆婆,愿她老人家和普天下的老人们,健康、长寿、幸福。


作者:许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