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美文欣赏
教养与读书
发布时间:2020-8-3
 

    日前偶读贾甲儿的短文《教养的味道》,余韵不断,深受启发和触动。

 

    那个人站在黄色安全线外,静静排队候车,虽然车站只有他一个人。

 

    那个人在车上站了足足一个小时,尽管“老弱病残孕专座”就在他旁边空着。

 

      ……

 

    那个人无论走到哪里,都宛如一阵轻柔的风。风过后,他什么也没有留下,只留下一种气味,香香的气味。你可知道,这气味是他们身上特有的味道。这种味道的名字叫做教养。

 

    其实,教养“不追求任何具体的目的”,即“这种或那种能力和本领”,这些只是生存的手段,教养是“为了自我完善”“找到生活的意义”,不带有功利色彩,这是生存的境界。

 

    我国经过30多年改革开放,经济有了发展,物质越来越丰富,但人们的道德、教养〔素质〕没有跟上来,甚至有所缺失和倒退。当下,社会上存在很多不文明的行为:比如有的人在公共场合,大声喧哗,随便吸烟,随地吐痰,乱丢垃圾;有的人过马路闯红灯,不走斑马线,横穿快速路;……凡此种种,说明我们所欠缺的东西,正是“教养的味道”。这种“风过后,他什么也没有留下”的,非常值得我们思考、品味。

 

    我们有必要重拾教养。涵养心灵是一门技术活儿,看似简单,实则不易。为获得教养,必须阅读杰作。每个民族尊奉的作家往往也是世界的。如中国的屈原、司马迁、李白、杜甫、苏轼、曹雪芹和鲁迅,俄罗斯的普希金、托尔斯泰,法国的司汤达、英国的莎士比亚、意大利的但丁、西班牙的塞万提斯等,他们的作品,不但在本国流传,也产生了世界的影响,滋养了无数的人。

 

    读书增加人的深度,如果假以时日,酝酿了时间的光泽,整个人就会泛出香味。那香味就是书籍的养料被人吸收后,从心灵深处折射出来的熠熠光辉。这就是教养的味道。

 

    一个人在青少年时代所读的书,注定要影响他的一生,对他的人文素养构成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甚至能决定他一生的审美追求。所以,人应当在学习的起始阶段就注意打好精神的“底子”, 确立一生阅读的方向。教养与时俱进,中老年人阅读名著杰作以不断提升自身教养,更在情理之中。


作者:瞿光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