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美文欣赏
孙女两周岁记趣
发布时间:2020-7-28
 

两周岁的孩子,很可爱,很有意思。有时候也很讨厌,她有了自主意识,总喜欢说“不”。她喜欢说话,却不能很好地表达出自己的意愿,大人听不懂她的话,她就哭。稍不遂她的愿,她就坐在地上耍赖哭闹。说到底,爱“恨”交加,意趣盎然。  

本月底,小孙女楠楠两周岁啦。四个月前,她离开南国绿城,只身投靠5千里路外的我们。作为爷爷奶奶,总想为她留下些什么。稍加梳理,楠楠作为我们心中的开心果,两周岁生日前的趣闻真不少。

每晚睡觉前,楠楠很喜欢玩假想游戏:打电话。她站立在床上,拿着电风扇或空调遥控器,当作电话话筒,放在耳边,打给妈妈:“妈妈,抱抱我,哦,拜拜。”打给外公外婆舅舅姐姐妹妹等等,甚至打给就在她身旁的爷爷奶奶,不停地打,不停地说,说的都是同样的内容。 

要么就是假想手里有东西,“豆瓣,奶奶吃。”“果果,奶奶吃。”她把假想的东西塞进我嘴巴,然后又塞进自己的嘴巴,有滋有味地嚼啊嚼。  

爷爷隔三差五地去乡下老家,或去图书馆。楠楠和我两人在家时,我做家务,她坐在沙发上独自玩耍,大多数是巧虎画册和玩具。然而“好景”并不长,她老是嚷嚷“奶奶抱!”爷爷在家时,更多的是要爷爷抱。爷爷在电脑前看新闻,或者码字,老是受到干扰。楠楠倒也知趣,麻利地甩掉鞋子,站在爷爷的座椅上,从爷爷肩膀处看电脑屏幕。有时候还要做一些小动作,比如拿着没有笔芯的碳素笔,在爷爷后脑勺上推来划去,口称替爷爷“理发”。为了不影响小朋友视力,这种场景,一般不会超过分把钟。

为了拍爷爷马屁,每次爷爷从外面回来,楠楠总是飞快地冲向电脑桌旁,口中念念有词:“开机”,点击回车键,休眠的电脑屏幕亮了,楠楠得意地笑了。

尿尿便便,也是幼儿的头等大事。尿不湿问世之后,的确给人们带来了极大的方便,但一天到晚套着个“大屁股”,总不是个办法。从楠楠两周岁前两个月开始,我就注意引导她,一旦有尿尿就叫唤,在小坐便器上方便。经过一番训练,形成了习惯,白天不用尿不湿。屁股上没有拖累,浑身轻松。外出时,楠楠看到有比她大得多的小朋友,屁股上还拖着个大累赘,自豪地拍打自己的屁股:“我没有!”

楠楠便便比较有规律,大多在白天,每天一次。吃的鱼肉荤腥,自然奇臭无比,状如香蕉。真想不到,爷爷的这个比喻,楠楠却牢记于心。此后,她每次意欲便便,总会吆喝几声:“拉香蕉……”  

夏夜纳凉散步,走得远一点,就去六七百米外的清源广场。某日,楠楠走铁索桥,我们故意晃动,她并不害怕。有父子俩在小湖边捞小河虾,带给家中的宠物乌龟吃,楠楠看得津津有味,要爷爷也去捞小河虾,带给小猪佩奇吃。返回时,楠楠仍依依不舍,三步一回头。

走得近一些,就去中华慈善博物馆,广场门口跳广场舞的分成好几拨,人满为患。也有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带小朋友前来玩耍,楠楠带来的篮球或塑料球,滚向人群,胆怯,不敢去取回。为了让她多走路,除了绿灯时通过斑马线,都让她自己走。每次散步回家,爷爷根据预定时间来接。好多次,在博物馆西侧大门口,她远远地看到爷爷来了,就张开双手:“爷爷抱!”  

婴幼儿吃手指是常见的发育行为问题,严重者会导致小儿手指畸形,或影响下颌发育,上下牙齿咬合畸形,也可继发肠道寄生虫感染。我们根据医生建议,平时对楠楠多加关爱和照顾,当出现吃手指行为时,用玩具、图画等孩子喜爱之物吸引其注意力。让她与其他孩子一起,在愉快的游戏中淡漠吃手指的习惯。某日,我看到楠楠在吃手指,就打开《巧虎生活小图鉴》,她的注意力全部集中在观看讲解过程中,根本无暇顾及吃手指。就这样,楠楠吃手指的坏习惯慢慢地被革除了。那天去亲戚家,看到小她一岁的表妹正在吃手指,楠楠就像大人一般,正儿巴经地教训起小表妹来,让在她一旁的长辈们忍俊不禁。

和孙女楠楠在一起,每天都很开心,虽然有点累有点烦,但孩子的天真烂漫,孩子的学习成长,让我每天都感到充实快乐。


作者:许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