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美文欣赏
小孙女飞回来了
发布时间:2020-6-1
 

    婆婆102岁高龄,需要家人照料。3月初,我们夫妇俩冒着疫情风险,风尘仆仆地从南国回到通州乡下。我们离开大儿子家,两个孙女儿的饮食起居,只有依赖亲家母老两口。天有不测风云,其后不久,亲家母被确诊为某癌症晚期,才19个月大的小孙女楠楠,无人照料。万般无奈,儿子急吼吼地买了飞机票,清明节那天,把小不点送到了我们身边。

 

    老伴与他的兄妹,一直在乡下老家伺候老母亲。我一个人在城里带小孙女确实有困难,家住邻近社区的小妹伸出了援手。她家小孙女比我家的小10个月,“两个小孩一起带,热闹,你就放心吧!”就这样,我只要不下乡,就一天到晚泡在小妹家。

 

    婆婆5月中旬去了上海妹妹家,老伴终于得空闲回城。某日早上,我们夫妇俩去小妹家接楠楠,以便让他们一家人休整几天。在公交站台,因忘了带儿童口罩,我们步行而回。在南川河畔人行道上,楠楠在前面溜得飞快。看到她满头大汗的样子,爷爷舍不得,抱着她走了一段。

 

    带回来的馄饨、炖鸡蛋,是特地为她准备的早餐,但她偏不吃,嚷着要吃米饭,没有现成的,只有暂时饿着。我特地去超市买了新鲜的前夹心猪肉。吃中饭时,楠楠表现很好,也许手工剁肉糜口感好,还有西红柿、茼蒿芯等,比我预期的吃得多。

 

    晚上,替楠楠洗头洗澡。这是她最为开心的时刻。大澡盆里的水温尚未调整到位,她就迫不及待地想下水。下水后,小小游泳运动员似的,手舞足蹈,颇有章法。

 

    入夏,气温逐渐升高,蚊虫滋生。某日,下楼遛弯,在小游园林荫道旁,楠楠后颈部被蚊子咬了两处,一处被咬了两三口,另一处居然多达五六口,到家后,用宝宝金水涂抹,肿块好几天后才完全消失。

 

    近年来,我们家卧室,并不挂蚊帐。偶尔有从防盗门或阳台纱窗溜进来的蚊子,蚊香驱杀之。小孙女荣归故里,老伴吩咐,还是挂蚊帐安全。那天半夜,发现有蚊子,我安装蚊帐,有响声,吵醒了隔壁房间的老伴,赶紧过来帮忙,楠楠则十分安静地坐在儿童车上,看着我们为她建造安乐窝。

 

    一天到晚与尿不湿为伴,总不是好办法。每隔一段时间,比如一个半或者两个小时,提醒她坐坐便器。说不定坐上半小时,既没小便又无大便。打屁股,大哭,随即必有小便一泡。训练次数多了,条件反射,她意欲小便时,大多数情况下,都能主动呼叫,尽可能少用尿不湿,试验有效。

 

    早上听说楠楠一整夜翻来覆去睡不着,楼下邻居家的孙子也这样,据说是缺锌,有内服药。我不敢怠慢,连忙百度,原来并非缺锌,而是需要补充钙和维生素D,而这些正是现如今婴幼儿必备的,楠楠每天都在服用。我们小时候,能填饱肚子就算是烧高香了,这个钙那个素的闻所未闻。

 

    刚开始时,楠楠抱在我手上,不肯下来让她爷爷抱。爷爷抱,她就哭。这么任性怎么行?还是爷爷有办法,抱她去南边阳台上看风景,一下子就把她的注意力吸引了过来。对面楼下花圃里,有好心人安放了一个彩色风车,微风吹过,风车转动,时快时慢,楠楠看得入神,高兴得拍起手来。

 

    像大多数婴幼儿那样,楠楠也吮手指。某日,她吮手指被发现,生怕挨批评,马上双手放在嘴边,佯装是在学大人状,同时发出鸟叫声:“白咕咕——咕”,让人忍俊不禁,这小小年纪,居然颇有心计。

 

    每逢周末,我们照例与旅居国外的小儿子微信,楠楠睡午觉,醒了又睡,我好不容易把她抱起来,与手机屏幕里的两个小姐姐打招呼。前两个月她们还穿着清凉,怎么一下子就穿上了春秋衫?楠楠还不会用言语表达,手指着自己的小花点连衣裙,同时又指着手机屏幕。

 

    爸爸妈妈上班,姐姐上学忙,一个星期没见面了。那天晚餐后视频聊天,同时看到姐姐和妈妈,楠楠特高兴:“抱抱我!”一不小心,手指无意中碰触了屏幕,也许知道自己犯了错,吓得哇哇大哭。直到画面重现,才破涕为笑。这既虚幻又现实的视频,小不点绝对不知道为何物,但给她带来的快乐,却是我们这些年逾古稀的花白头们幼年时无法企及的,嗟乎!

 

    不知不觉地,楠楠离开她爸妈快两个月了,听说暑假里要接她回去上托儿所,我真有点舍不得。


作者:许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