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美文欣赏
母亲的家庭养老院
发布时间:2020-5-9
 

    只要天气晴朗,我们都会特地打开房门,母亲坐在床边,屋前小菜园子一览无余。那天,我们兄弟俩在门口挑茼蒿,妹妹在洗衣服,看到几个花白头发在眼前晃动,老母亲顿发奇想:“我们家不就是个养老院吗?”

 

    母亲不识几个字,但有文化。脑筋特灵,十分擅长对比、归纳、联想。她98岁那年开始断断续续入住托老院,不觉已有4年多。在入住托老院的日子里,母亲一天到晚与近百个白头发们生活在一起。现如今,全天候在家陪伴的,清一色的花白头,在她眼里,居家养老与托老院养老何异?

 

    闻听此言,我们兄弟妹抚掌,笑得前仰后合:母亲说话真逗!

 

    想想也是,我们家的现状,地地道道养老院一个,只不过兄弟妹三人,既在这养老院中养老,同时还多了一个孝敬、侍奉老母亲的职能。

 

    其实,居家养老主要是由政府购买服务推动的,服务对象是失智、失能、独居以及其他有所需要的老人。居家养老一般由民政部门牵头,通过街道安排社区内的人以家庭养护员身份实现再就业,或者由其他养老机构的护理员等,进入生活有困难的孤老家庭,照顾老人的日常生活起居,以“家庭养老院”的形式帮助老人度过健康安乐的晚年生活。   

 

    对照上述比较权威的解释,我家的“家庭养老院”,虽无民政部门牵头,但“家庭养护员”、“照顾老人的日常生活起居”等要素一个不缺。而且,我们这些家庭养护员,全都退休在家,不存在“再就业”的待遇问题;被养护者与家庭养护员系母子(女)关系,血浓于水,双方知根知底,配合默契,效果极佳。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家庭养护员未曾受过专业培训,稍加努力,效果并不逊色。

 

    母亲虽已102岁高龄,除了高血压,每年体检各项指标均正常,并未发现有大毛病。今年元旦前,日常生活尚能自理。元旦后几日,老母亲连续三天茶水不进,哥哥妹妹处于一级战备状态,24小时值守。医生诊断,因年老各种器官衰竭,特别是心血管功能,一旦出现发热症状就相当危险。

 

    每天护理,事无巨细,量血压一天三次,每次测量三下,数据记录在专用本子上。除此而外,还记录服药情况、大小便是否正常、睡眠质量等等。如若发生异常,或电话问诊,或请医生登门就诊。有一段时间,母亲脚浮肿,经及时服药护理,半个月痊愈。那个摆在床头茶几上的记录本,被前来探望的某亲友戏称为《起居注》,那可是古来皇上才享有的待遇啊。

 

    母亲食量大减,少吃多餐,有时候半夜里感觉饿了,陪伴身旁的妹妹就得起床给弄吃的。母亲白天休息时间长了,夜里睡不着,尤其是便秘多日难受,烦躁不安。妹妹也跟着睡不着,几个月来,腰酸背痛,满眼飞蚊,任劳任怨。母亲看在眼里:“让你受苦了!”  

 

    母亲喜欢到堂屋就餐,与我们这些年逾花甲、古稀的老小孩在一起,气氛好。近几个月来,她腿脚不太利索行走不便,借助于拐杖,从卧室到堂屋,也就八九米。我们不放心,每次都有人与她面对面,在她前面退步走,手把手搀扶着,亦步亦趋。进入堂屋,跨越门槛时,总是小心翼翼,唯恐跌倒。等到坐上有软垫的靠背椅后,双手扶到饭桌,才算大功告成。

 

    平日里,荤菜鸡鸭鱼肉虾,还有门口小菜园自产的时令蔬菜,母亲看着一桌子的美味佳肴,小孩子似地数了起来:“八碗头呢!(通东地区酒席名称之一)“

 

    旧社会兵荒马乱,三年困难时期食不果腹,什么样的苦,她老人家都吃过,为了支撑这个家,吃糠咽菜,她从来没有叫过一声苦。改革开放之后,才真正过上了衣食无忧的小康生活。即便如此,在日常生活方面,她勤俭节约,从来没有奢靡过。这一回,也许是想通了,平日里喜欢吃的,无论茶食糕点、时令水果,还是鱼肉荤腥,她都来者不拒,更有甚者,还经常主动提出要求。新冠病毒防疫封城断路期间,交通不便,为了吃上新鲜肉糜做的狮子头,哥哥特地请人帮忙,从县城驱车送达。有一回,为了某品牌的提子,兄弟俩特地去城里水果店寻觅,才如愿以偿。

 

    我老伴心灵手巧,多年前自学成了家庭理发师。她选择了个比较暖和的日子,为母亲、妹妹两人理了发。对着衣镜,童颜鹤发的老母亲,怎么看都看不出这是个102岁的老人。

 

    连续一周淫雨霏霏,终日卧床,怪难受的。天晴了,我们让母亲坐着轮椅,妹妹推着去门口晒太阳。春光明媚,鸟语花香,看到不远处一大片金黄色的油菜花,老母亲乐了。

 

    某日晚餐时,妹妹与老母亲开玩笑:“既然我们家像个托老院,谁当院长啊?“

 

    ”我!“老人家脱口而出,当仁不让。勿用投票选举,也不用上级主管部门任命,老母亲就这样当上了”院长“。其实,她心里明镜似的,今天只是过过嘴瘾,为晚餐增添些欢乐罢了。

 

    陪伴母亲,我们兄弟妹分工合作,配合默契,把母亲服侍得妥妥贴贴。只不过,毕竟都一大把年纪了,看看不少同龄人,身体棒棒的,早就过上了让人伺候的潇洒日子。我们也曾探讨过,雇个保姆,让自己也轻松些。但转念一想,即便是顶尖级高素质保姆,再专业、再敬业,能替代亲情吗。

 

    母亲节将至,老母亲的家庭养老院,已正式开张了四个半月。我们愿克服各自中家庭、小家庭的困难,众星拱月似的陪伴在老母亲身旁,直至地老天荒。


作者:瞿光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