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市区侨联动态 > 海安
深化产学研合作 助力高质量发展——海安市侨联为产学研合作牵线搭桥
发布时间:2020-4-8
 

   

    当前,疫情在全球普遍爆发,国际和国内金融市场动荡,经济衰退的可能性增加,如何在市场中求得生存,是让许多企业负责人揪心的一个话题。在前期服务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市侨联挂钩企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南通亚威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永才向海安市侨联副主席刘冬梅提出了这个让他忧心的问题。


    企业有所需,我们有所应,侨联第一时间与市科技局联系,在市科技局副局长蒋增鹏的帮助下,通过省科技厅成果转化处处长刘朝霞引荐,最终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院长楼佩煌取得联系转达了企业的诉求。


    随着全国疫情防控态势持续向好,42日,在海安市侨联的积极邀请下,楼院长一行前来亚威机械开展走访调研,深入了解企业所需,洽谈产学研合作意向。市侨联副主席刘冬梅、科技局副局长蒋增鹏、白甸镇副镇长钱炜陪同走访。


    调研中,王永才介绍了企业及产品的相关情况,通过与国内外先进技术产品的对比,表达了企业在生产技改方面的迫切需求。他表示,机械制造业正经历深刻转型,企业也在不断谋求转型升级。但因为缺少足够的智力支撑,难免发生闭门造车的情况,企业也遇到发展瓶颈。企业希望通过高校专家来转变思路、创新方法完成企业从产品设计、生产的等方面的转型。


    楼佩煌针对企业现状和需求提出了四点建议:一要化危为机,抓住“危中之机”,充分利用国际、国内市场波动的机遇,做好人才和技术储备;二要跳出现有框架,打破固有思维,创新理念,对产品进行全新升级,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人特我转;三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用先见性、先行性做好专利申请,使知识产权成为企业的品牌,让品牌价值反哺企业,通过研发和创新确保企业在市场上立得住、站得稳;四要用最好的手艺做最美的工艺品,产品设计做到模块化、标准化,让企业从迎合客户需求向引导客户发现需求转变。 最后,楼教授针对企业的技术需求提出改进意见,并与企业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刘冬梅表示,海安市侨联将继续常态化联系挂钩企业,加强与企业的沟通交流,及时梳理企业遇到的难题和困难,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积极推进企业高校产学研合作,协助企业做好人才和技术储备,为企业转型提供智力支持,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