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侨联动态
“无论多难,也要让物资尽快回国”——美国侨胞捐赠近40万元医疗物资支持家乡抗疫
发布时间:2020-2-24
 

    221日上午,美国南通同乡总会将美国侨胞千辛万苦采购的第一批11520只口罩,捐赠至南通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第二批7500只口罩、375套防护服和5万双手套也已经在从美国飞回国内的途中,总价值近40万元。美国南通同乡总会常务副会长张建石、陆秋年,副会长张耀东、仇新冲、张永辉、吴迪,南通市卫健委主任陈冬梅、副主任陈莉,南通市侨联主席吴亚军、副主席郝昌峰,南通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潘国华等共同见证了此次捐赠。捐赠仪式上,常务副会长陆秋年代表同乡总会表示,在得知疫情的第一时间,同乡总会积极行动,海外侨胞踊跃捐款,采购医疗物资,以自己的行动支持祖国和家乡的抗疫情。此次捐赠的物品将用于南通抗疫一线,希望通过点滴爱心,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南通侨胞的贡献。

    自国内突发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居住在美国洛杉矶的南通籍侨胞们心系祖国、踊跃捐款,短短两天就收到捐款近10万美元。拿到捐款后,大年初一开始,同乡会会长盛东林就和大家一起踏上了在美国采购口罩的曲折之旅。

    由于美国也有确诊病例,口罩也是紧俏物资。于是,他们托关系、找熟人,直接从3M公司经销部门订到了10万只N95口罩。采购订单合同签了,订金也付了,就等发货了。两天后却接到3M公司销售人员的电话:根据美国联邦政府的通知,3M公司N95口罩暂时停止所有出口业务,并退回了订金。这个消息,让他们的心情跌入冰谷。

    天无绝人之路。同乡会副秘书长陈旭通过一位在旧金山的朋友,联系上了美国另一著名口罩品牌PIP。盛东林闻讯后,立即和同乡会理事长秦跃辉开车从洛杉矶赶往旧金山。崎岖的山路里,他俩轮换着开了7个小时,终于在天亮前抵达旧金山。第二天上午,陈旭也飞到旧金山,一起商谈采购口罩事宜,顺便又落实了5万只医用手套和375套医用防护服的采购订单。

    货源解决了,怎么运回国内又成了大难题。虽然中国驻洛杉矶总领馆为捐助物资开辟了免费的航空运输绿色通道,但是仓位排期必须等到20天以后才能确定。国内一线医护人员正在全力救护患者,而口罩能保护他们,必须赶紧将这批物资空运回国。虽然空运费是平时的3倍,他们仍于12日将这批物资送上了飞机,“物资早一天回国,就可以尽早发挥作用。”

    美国飞日本、日本飞北京、北京飞青岛,18日,这批口罩终于着实落地。受美国南通同乡总会的委托,菓速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徐学庆立即带人带车赶往青岛,19日一完成通关手续,就将口罩运回了南通。

    而在大洋彼岸,同乡会又开始了采购第二批口罩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