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美文欣赏
启蒙先生
发布时间:2020-2-4
 

    上世纪50年代初,百废待兴。江海平原农村小学不多,托儿所幼儿园更是闻所未闻。农村小孩的学前启蒙教育,绝大多数来自家庭。在全家都是文盲的家庭里,小孩当然谈不上较好的启蒙教育,只好听天由命。

 

    我父亲虽有初小文化,但远在上海工作,鞭长莫及;母亲记忆力超群,只可惜目不识丁。住在前院敞厅里的堂祖父,因排行老五,我们昵称他五嗲嗲(diadia,通东土话,对与祖父平辈男性的称呼)。五嗲嗲少时读过私塾,算得上瞿家大园的知识分子了。他特别喜欢小孩,于是成了大园上与我们兄弟年龄相仿的小朋友们共同的启蒙老师。

 

    白天,五嗲嗲他们在农田里劳动,我们不便打扰。每年夏天夜晚,是我们启蒙学习的最佳时间。当然,套用如今比较时髦的教育学专用术语来表述,这种“学习”完全是情境式的,并不是那种课堂里的正襟危坐。

 

    玉米成熟起田后,我们一大群小孩围着盘篮(一种用竹片编织而成的存放粮食的器具),一边剥玉米棒子,一边听他讲故事,比如民间传说《公冶长》。

 

    公冶长懂鸟语,某日,一只乌鸦对公冶长说:“公冶长,公冶长,南山有只冻死羊,你吃肉来我吃肠!” 公冶长直奔南山,果真有只羊,于是带回家杀了,痛痛快快大吃一顿,却忘了把羊肠留给乌鸦。

 

    隔了几天,乌鸦又来了,重复了上次的话。公冶长兴冲冲地来到南山,远远望去,一大群人正围着看呢!公冶长急得高声喊叫:“是我打死的,是我打死的!”

 

    公冶长近前一看,吓得魂飞魄散——雪地上躺着一具血肉模糊的尸体!地保正为凶手难觅发愁.一听公冶长的喊叫,立刻一抖铁链,将他抓到公堂。这一次,公冶长再也没有吃到羊肉,而是吃了官司。

 

    这个故事给我们至少有两点启示:不义之财不能取,不守信用必招报应。五嗲嗲虽然不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却善于寓教于乐。60多年过去了,我们还记忆犹新。

 

    剥玉米籽“课”结束了,我们照例会得到奖赏,那就是每人一棵“望海青”甜芦穄(与高粱同类,其杆有如甘蔗)。“望海青”顾名思义,极言其高,最高的约有十三四节。有时“课间休息”,他就领着我们一起看星星,北斗星、银河、牛郎织女星、太白金星,等等。至于东南西北、上下左右,甲乙丙丁、子丑寅卯,赵钱孙李、天地玄黄,人之初性本善等等,都是好几年许多个乘凉晚会上慢慢累积起来的。  

 

    在我们心目中,五嗲嗲就是一个大学问家,什么天文地理,历史人物,没有他不知道的。当然啦,对于我们,他十分慷慨。启蒙时,真正做到了倾其所有,而并不考虑这些知识对我们将来有没有用处,至少在他看来有用就行。比如用人的手指关节表示十二生肖,记忆道教八卦图上的八卦符号等等。时至今日,朱熹的八卦口诀“乾三连,坤六断,震仰盂,艮覆碗,离中虚,坎中满,兑上缺,巽下断。”朗朗上口,仍烂熟于心。

 

    五嗲嗲富有同情心,乐善好施。老二房有个侄孙,幼年丧父,孤儿寡母,生活清苦,五嗲嗲节衣缩食,时常予以接济,一直到侄孙去外地当学徒,能够独立生活了,还念念不忘。

 

    他说话声如洪钟,性格开朗豁达。经历过那么多风风雨雨,我们猜想他肯定遇到过很多麻烦和苦恼,但是,我们从来没有看到他跟谁发过火,生过气,一直保持着对生活乐观向上的态度,也许是启蒙先生身份使然。

 

    三年困难时期,“瓜菜代”,甜菜萝卜洋芋头之类也金贵得很。大家日子都不好过,五嗲嗲家的日子更难。长期营养不良,原本瘦弱的五嗲嗲突然肥胖起来,得了浮肿病。某日,他意外地抓到了一只老鼠,一阵狂喜,如获至宝,算是难得开了一次荤。饿得实在不行了,要不然,也不会如此饥不择食。

 

    文革中,他头顶“漏划富农”高帽子,被红卫兵拉去批斗“游总”,绕着整个生产大队转了一圈。他没事人一样,仿佛旅游观光,闲庭信步,沿路看看哪个生产队田禾好,哪家院落干净。回家后,还不忘把观后感大声嚷嚷一番,与家人共享。

 

    五嗲嗲没有儿子,老伴又先他而去,晚年在县城女儿家度过,198089岁时无疾而终。而他作为启蒙先生的凡人轶事,却留在了晚辈们的文字里,铭刻在记忆中,永不消逝。


作者:瞿光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