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侨联概况 > 华侨文化
画音相映,身至佳境——“寻根之旅”南通营带海外华裔青少年们感受“书”与“纸”、“音”与“画”
发布时间:2019-12-31
 


    传承中国传统文化,永远在路上……

    这两个字放一块,你分得清不?

    其实,二字本同源。

    已经领略了书法线条美,又怎能不品味水墨丹青韵呢?

    1228日,我们请来了已经荣退的钱大师,带领小营员们领略“天地间的大美”。

    钱大师授课引人入胜,仿佛一幅幅优美的山水画卷缓缓的展现在眼前,指点着一个个营员小朋友去留白,去点染,去涂抹。

    水与墨的交融,在纸上缓缓绽开一副副优美的意象。


    《月光下凤尾竹》,相信你一定听过。

    融融的月光下,竹林中隐隐飘出的阵阵葫芦丝,是那么婉转悠扬。画面感十足。

    演奏这首经典的乐器是什么呢?

    好了,不卖关子了,赶紧跟着王老师走进那幽攸抑扬吧。

    你还别说,有几个小营员,第一次学就吹得“有形有调”了!

    听,原来他们吹奏的《生日歌》!

    看来,只要把自己情感投入进去,简单的旋律,也能吹出对祖国的深情祝福。

    简简单单一张纸,一折一叠,一剪一切,就变幻出栩栩如生、鲜活动人的图案。接下来有请李老师带着小营员们,学习这门中国传统民间手艺,体验“一剪之趣夺神功”。

    在学习了基本色纸折法、花纹画法和安全知识后,小营员们变着法子折,开动脑筋画,红纸片在剪刀间转来转去,一张张精美剪纸团就如魔术般变出来了!

    如果有一天,你在海外看见了剪纸花的精美,听见了葫芦丝的悠扬,体会了中国画的墨韵,请不要惊讶,因为我们可能曾经见证中国传统文化的种子在他们心中发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