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美文欣赏
老来不妨学会做减法
发布时间:2019-12-10
 

    退休了,有人过得轻松自在,幸福感满满;有人物质条件充裕,内心却常常充满焦虑、孤独甚至恐慌,找不到幸福的感觉。何故?生存智慧异也。

 

    老来学会做减法,就是一种生存智慧。于丹说,如今我们“加法”的人生用得太多,却对“减法”的人生不屑一顾,但是修行自我要用“减法”,一直“减”到心中的妄想、欲望、忌妒能够放下。诚哉斯言。

 

    回顾人生旅途,学习、工作、交往、情感和生活中烦心的杂事,一件一件地积累装载,过的纯粹是“加法生活”,甚至身心疲惫,经常失眠。蓦然抬头,夕阳西下,精力、体力都在衰减。可是路还得走,必须减少一些并非真正需要的东西了。

 

    人生中给自己做减法,是一种生活态度,也是一种处世境界。在短暂的人生行程中,每一天对我们都是极其重要的。我们无法改变社会,也无法改变人生中注定要去面对的一切,但,我们可以改变自己,让我们的心灵空间变得更加宽阔而不空旷,使我们的精神家园变得更加富有而不杂乱。化繁为简,化多为少,化粗为精,净化生活。明明白白地“解放”自己。这,也许就是老年人生活的必然。

 

    老年人的生活,应是不断放弃的过程。要减去疲惫,减去烦忧,减去混乱,减去生命中不必要的负累,给生活排列优先次序。集中力量做重要的事,想喜欢做的事。减去生命中一些不特别重要的,或许得到更多。

 

    老来学会做减法,把是非、成败、名利那些杂七杂八的东西彻底“清空”,把那些冗余的减去,把欲望归零,才能使自己的心灵更加纯净,目标更加清晰;才能摆脱“心为形役”,增加轻松和快乐,才能活出一份坦然与从容,感受退休生活的美好。

 

    老来学会做减法,就要学会忘记。我们不妨将过去的记忆仔细地梳理一番,将至诚、真爱、感动,善良和美好、积极和健康认真地存储起来,再将那些搅乱我们思绪、扰乱我们心灵、遮挡我们视线的忧愁、烦恼、恩怨、伤痛统统地从记忆库里删除,在心灵中留下值得珍惜的人间美好。

 

    老来学会做减法,就要学会放弃。放弃那些本不属于自己的,放弃那些自己已经尽了力而最终未果的向往。

 

    老来学会做减法,就要学会选择。在设计退休生涯规划时,选择好我们修身养性的标杆,选择理智,选择心灵深处的那片宁静。

 

    老年人不同于年轻人,已从社会舞台谢幕,余下的时光不能把弦绷得太紧,在精力与体力上应留有余地。休闲岁月有事做,生活充实不紧张。优质退休生活以健康快乐为主,其他为“次”。不勉强自己,不取悦他人,不想做的事不去做,不愿交的朋友就放弃。

 

    比如,一些不想参加的活动就婉言谢绝;不甚密切的朋友逐渐淡漠化;少为儿女孙辈的事操心,一切由他们决策处理;看到不如意的事淡然处之;对朋友的要求学会说“不”;对过去经历的痛苦再不“耿耿于怀”……

 

    在老年日常生活方面,学会做减法,就会身体健康,精神愉快,延年益寿。

    一是工作量要减少。刚退休时,有人不适应,甚至感觉失落,造成心理疾病。可以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但要量力而行,不能太多,并逐渐递减。

 

    二是饮食要减量。人老了,活动量少了,人的肠胃功能也有所下降,所以饭量要适当减少。基本法则是饭吃八成饱,尤其是晚饭应以稀饭为主。  

 

    三是健身锻炼强度要减弱。健身活动可使身体机能衰退减缓,健身要跟着感觉走,活动得身体有劲,精神愉快就达到目的了。


作者:瞿光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