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侨联动态
两岸和统高峰论坛旧金山举行 南通籍侨胞吴有义接任全美和统会联合会执行会长
发布时间:2019-11-11
 

    由全美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联合会主办,美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协办的海峡两岸和平统一高峰论坛暨2019年全美和统会联合会年会,112日在美国旧金山举行。来自两岸的嘉宾和美国各地和统会代表,包括世界各地20多个和统会代表及90多个美国社团300多人出席当天的开幕式和高峰论坛。大会推选美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南通籍侨胞吴有义接任全美和统会联合会执行会长,还发表声明及通过《金山宣言》。


全体出席代表合影

    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公使徐学渊、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局长周宁、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王东华、副总领事邹永红、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执行副秘书长孙凌雁、佛利蒙(Fremenr)市议员黄洁宜等嘉宾,与来自中国、港澳台、日本、巴拿马等地及全美和统会、中国促进会负责人参加盛会。

美西和统会会长吴有义致欢迎词

    美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吴有义致欢迎词时表示,大会主要是为了进一步凝聚美国暨海内外“反独促统”力量深入交流,相互合作为祖(籍)国早日实现统一而努力。他指出,习近平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讲话中指出,“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他的讲话是新时代处理两岸关系的准则和指针,受到海外中华儿女的坚决拥护。自2016年台湾民进党当局上台后顽固坚持“台独”立场,大肆推行“台独”路线,正走向危险边缘。借这次机会,与各地代表、嘉宾共同探讨一国两制的台湾方案及中美关系对海峡两岸的影响。海外华人华侨坚决反对“台独”,支持中国“一国两制,和平统一”的正确方针,为中国的和平统一事业作出积极贡献。

徐学渊公使在开幕式上致贺词

    徐学渊公使像向大会转达了崔天凯大使的祝贺,并指出,习近平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讲话具有划时代意义,在海内外甚至世界华人社区引起很大反响。统一是中国历史发展的主流,是中华民族利益高于一切的追求,民族复兴、祖国统一是大势所趋,民心所向,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她赞扬全美和统会联合会多年来秉持“反独促统”的理念,团结广大旅美侨胞为反对“台独”分裂势力发出掷地之声,为促进祖国实现统一进程而奔走努力,并对现在香港事务率先发出反对之声。她希望和统会联合会继续发挥连接两岸四地,融通中美两国的独特优势,积极宣介和平统一政策及两岸统一大事,持续提升凝聚力、感召力和影响力,团结更多侨胞参与到统一的伟大进程中来,为祖国统一,民族复兴作出新的贡献。

中国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局长周宁致词

    周宁在致词时称,今年也是中美建交40周年,历史告诉大家,中美两国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双方应在相互尊重、互利互惠基础上拓展合作,共同推进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台湾问题涉及中国主权、领土完整,事关中国核心利益,牵涉中国人民民族感情,妥善处理台湾问题,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符合中美共同利益。他表示,广大旅美华侨华人是推动中美交流合作的重要纽带和桥梁,是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推动者和受益者,希望大家发挥融通中美的优势,为中美互信合作发声出力,让美国各界认识和理解中国统一,和平统一,民族复兴大业需要海内外同胞共同努力。


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向全美和统会联合会赠送纪念品

    大会还邀请到台湾知名学者赖岳谦教授、台湾统一联盟党主席纪欣、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唐永红教授、福州大学台湾研究所所长李毅教授等知名学者前来作专题演讲。

联合会新旧执行会长交接仪式


    开幕式上,进行了和统会执行会长交接仪式,美西和统会会长吴有义在全美和统会联合会荣誉会长池洪湖和花俊雄的监交下,接过现任执行会长何晓慧手中印信,接任全美和统会联合会执行会长一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