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美文欣赏
清明上河园印象
发布时间:2019-10-31
 

    十月,秋高气爽,黄花怒放,古城叠金,衣熏淡香。4日凌晨,我们一家人从郑州出发,来到中国著名北宋京都开封,游汴京公园、龙庭、宋都御街,让我亲身体验了大宋帝国王朝千年前的繁华盛世,亲眼目睹了九朝帝王将相束带峨冠、袍笏登场的真实场面。更让人一梦越千载的,便是那如诗似画的清明上河园了。

 

    到达清明上河园外停车场,看到有许多外省牌照,不像昨天游云台山时,几乎清一色的河南本地车。我们从东大门进入景区,正好赶上每天上午9点在这里举行的活动。盛大的开园仪式由“包公”主持。首先出场的是马队,骑手们个个身着宋式短装,手擎彩旗,在一片喧天锣鼓声中呼啸而来,分列场地两旁。

 

    紧接着奔腾而出的是欢迎盘鼓,盘鼓手也是宋装打扮,大鼓悬在腰旁,动作整齐划一,鼓声震天,鼓点欢快豪放。最后出场的是在张龙、赵虎、王朝、马汉簇拥下上场的一代名相包拯包青天,只见他铁面黝黑,双目有神,大步向您走来,欢迎您到清明上河园游览。

 

    至此,马队骑手们手中旌旗挥舞,盘鼓手中大鼓齐擂,游客们在“包青天”的带领下,共同走进清明上河园。清明上河园游览的序幕由此拉开。

 

    开封的清明上河园,是以《清明上河图》为蓝本,按照图中的布局,采用宋代营造法式,并结合现代建筑方法建造,集中体现了原图的风物景观和民俗风情。这里水绕城,城环水,水润城,城盈水。徜徉其间,人会产生错觉,有“一朝步入画卷,一日梦回千年”的时光倒流之感。

 

    走进清明上河园的大门,不觉眼前一亮,犹如穿越了时空隧道,打开了一扇通往宋代生活的历史之门。画家张择端目视前方,神态安详,手捧画轴立于正门之内,迎接着来自五湖四海的宾朋。他身后是石刻的立体长卷,各行各业人物逼真、形神兼备,车马喧嚣,热闹非凡,这正是让人百看不厌的《清明上河图》。

 

    转角过去,是清明上河园的主题广场,标志性的建筑就是这艘跨越千年之久从宋代驶来的船舶了,船上桅杆高耸,云帆高挂。它静静地卧于水中,木质船身高大结实,无言地诉说着宋代皇都汴河漕运的辉煌历史,感叹着物是人非的岁月变迁。  

 

    站在东京码头,南来的风徐徐地吹着,汴河上帆船点点,摇橹的船工穿着宋代的衣服,喊着嘹亮的号子,仿佛踏破时空而来。汴河静静地流淌着,一展半园碧波满目风情。宋代汴梁漕运四通发达,人们通过汴河把商品运到全国各地。

 

    清明上河园就是宋代社会生活的一个缩影。高高的上善门,如一道闸门,将城里与城外的生活一分为二。以汴河为背景,沿河两岸既有普通百姓的清贫生活,也有达官贵人的荣华富贵,可谓雅俗共赏。

 

    下虹桥再过鸳鸯桥,便直入了秀野园,在这里可以让人返璞归真、融心自然,仿佛步入了千年前宋代的乡下人家。“茅檐低小,溪上青青草。”推门随意走入一间小草屋,简朴而温馨,充满着浓浓的生活气息。一幅幅鲜活的宋代农家生活画面便清晰地浮现在眼前……

 

    走进清明上河园,沐浴宋风神韵,谛听古音袅绕,频闻钟鼓阵阵。身着宋装的男男女女,穿梭往来,挑柴担的,推独轮车的,牵牛的,赶马的,抬轿的,络绎不绝。神课算命的,吹糖人的,斗鸡的,杂耍的,斗狗的,目不暇接。恍恍惚惚,我不知道,是穿越了千年时光,置身大宋?还是北宋神奇的复活,王朝再现?

 

    马车夫悠悠然甩响清脆的长鞭,从身旁缓缓穿行。酒肆大坛的佳酿排列店外,酒家懒洋洋的坐在长条木凳上晒着太阳。茶楼里飘出淡淡的茶香,两只一米来高椭圆木桶,静静摆放在廊檐下,不知道这样的大木桶武大家可有,听说武大的炊饼铺子就在这条街上。当铺里穿短打的伙计,驿站里着长衫的衙役,一切皆与原始画作一模一样。

 

    如今,千年的《清明上河图》从画卷中走了出来,变成了现实版的“清明上河园”。绝妙画卷,千年一叹;满目奇景,清园一梦。

 

    古老的汴河水静静流过,缓缓的转动她生命的年轮。繁荣与衰败,离乱与和平,一起送进那厚重的历史文化艺术殿堂。


作者:瞿光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