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美文欣赏
最美是中国
发布时间:2019-10-12
 


    年前,我从欧美旅游回来,有朋友不约而同地问我:你觉得哪个国家最美?我毫不犹豫地回答:世界上最美的是我们中国。

    近年来,我趁腿脚还利索,抓紧时间到处旅游,不仅去了国内的黑龙江、吉林、辽宁、天津、北京等25个省市的100多个著名景点,还去了法国、德国、意大利、瑞士、奥地利等10个国家,并且写下了30多万字的旅游日记。 

    我们这个历史悠久的东方大国,近百年来屡遭外敌入侵,内乱不断,灾害频繁,一穷二白。直到1949年,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赶走了日本侵略者,打垮了祸国殃民的国民党反动派,成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带领全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将一个贫穷落后的烂摊子,建设成为一个社会主义强国,人民过上了美满的小康生活。

    70年弹指一挥间。我做梦都没有想到,人们现在可以入地(地铁)上天(飞机),隐身(网络)亮相(视频);从当年骑自行车出门的得意,到如今驾驶汽车、乘坐飞机出行的平常;从漂洋过海的环球旅行,到旷世缥缈的虚无网游……所见所闻,觉得最新最美是中国。


    基础设施最好。我在国内旅游时,展现在面前的道路交通、供水供电、住宅楼宇等基础设施,走遍天南海北,风景这边独好。这是由于国家投入巨资,经过多年的艰苦努力建设的结果,如今我国的高速公路已经通到县市,道路平坦如镜,两边绿化成带,实行封闭管理,这在国外是罕见的;我国的高铁已经通到各省市所在地,正在向地市县延伸。在国外,一些基础设施建设却让人不敢恭维。尽管美国富有世界闻名,但在纽约郊区我看到了只用几根木头绑起来的高压线杆,无法同我国各地高大的钢架高压线相比。在泰国首都曼谷旅游时,我看到有些地方的电灯线无木杆可挂,就将杂乱的电线捆扎成一团,悬挂在墙头屋角,既不美观,也很危险。


    旅游景点最美。我在国内游览了100多个著名景点,其中一部分是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的人文景点,历经千百年来的风雨侵蚀或战争摧残,不少破损严重,当地政府都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不惜代价,不惜时间,请行家里手修复原貌,供人们观赏。天然景点,虽然无须装点美化,但也同人文景点一样,舍得投入,在景点的周围拓宽道路,修建栈道,增添安全防护装置和服务设施,处处为旅客提供方便。而西方国家的多数景点,则以保护“原生态”为借口,只是获取,不舍得投入,因此不少景点附近没有停车场,旅客要步行几里路。


    去年去美国旅游,一天下来,我们乘旅游车去观赏世界上最大的尼加拉瓜大瀑布。下车时正好下大雪,旅客迫不及待地要导游带领我们领略大瀑布的风采。瀑布位于河对岸加拿大境内的一座山上,我们只好站在河这边的河坡上,观看“飞流直下三千尺”的雄伟气势。我一不小心陷在雪里,双脚沿着河坡下滑了一米多,好在同游者将我拉了上来,否则就会滑入冰冷的河水中。这个每天都有成百上千人前来观看瀑布的景点既没有大路可走,也没有栈道可站,更没有防护措施确保游客安全。说怪也不怪,这在西方国家是常态。而我去年在国内贵州观看黄果树瀑布看到的情况完全不同。买票进入景区,沿着宽阔平坦的林荫大道前进,临近景点时,右侧的河边兴建了三四米宽、三四十米长的栈道,临河一边的栈道上建有牢固的防护栏,游客可以手扶栏杆观赏瀑布,如果站累了可以坐在固定的长凳上休息,处处体现人文关怀。如今,中国的景点最美,已经成为国内外游客的共识。




    社会治安最佳。改革开放初期,我花6000元在自家的阳台上安装了防盗窗,并且买了4把锁,每天早开晚锁。若干年过去了,没有听说住地附近有小偷撬窗入室行窃的现象,我也懒得每天开锁上锁了。一位消防队员对我说,现在的监控设施疏而不漏,没有小偷敢自投罗网了。他还建议我将防盗窗拆除,这样一旦发生火灾便于消防人员快速室内扑灭火灾。我听了觉得有道理,于是将防盗窗拆了。没想到我这里拆了防盗窗,我在美国定居的儿子却加装了防盗窗。去年春天,我去美国旅游住在儿子家里,一天夜里他家养的狗狂吠不止,儿子起来去楼下查看,发现车库里亮着灯,还有响声。正准备开车库门看过究竟,小偷闻声遛了。事后,儿子儿媳商量,为安全起见,花一万多美元买了塑钢,将别墅周围围了起来,并且装了门配了锁。我们父子两家的不同做法,是中美两国社会治安情况真实写照。

    最近,联合国评选世界上最安全的国家,我们中国获得第一名,这在意料之中。身处其中,体会最深。


作者:南通市通州区侨眷  李秉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