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侨联动态
南通华侨博物馆举行重阳节老年志愿者讲解观摩活动
发布时间:2019-10-9
 

    107日,南通华侨博物馆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志愿者讲解观摩交流活动,用“我讲一个陈列人物故事”的主题内容,讲述侨的故事,庆祝重阳佳节。


    目前,在南通华侨博物馆常年担任义务服务的志愿者,绝大多数是中老年的侨界人士。这批侨界人士退休以后,以博物馆为服务阵地,积极担任志愿者,主动开展观众接待与讲解活动,在义务服务岗位上做到老有所为,发挥着自己的光和热,受到参观者的广泛称赞。


志愿者、博物馆陈列人物、旅美左翼人士蒋希曾后裔陈大翼在讲解“我的舅爷爷蒋希曾”

志愿者、退休副教授胡迎青在讲解“沪上‘阿庆嫂—董竹君故事’”

志愿者、退休副教授梅家杰讲解“我国量子卫星研制领军者”的故事

    在此次组织的讲解观摩活动中,有5名年逾六十的志愿者参与讲解示范。他们运用博物馆华侨人物的生平事迹,分别以“沪上‘阿庆嫂’—董竹君”、 “临危拒当《共荣报》主编”、“我在美国的舅爷爷”等5个华侨历史故事开展讲解,使全体观摩交流者受到启发。志愿者徐织是一位归侨子女。当年日军占领东南亚后,日方要其父担任《共荣报》主编,其母既不受日军待遇诱惑,也不惧丈夫拒聘遭害的危险,毅然前往日军驻地,借故推脱,拒绝为日军服务。她把父辈的这一亲身经历,通过感人故事的讲解,使志愿者们无不感动,热泪盈眶。年逾八旬的志愿者梅家杰,是位退休教授,他讲解的“我国量子卫星研制领军者”的故事,让志愿者们对讲解新侨人物,受到新的启发。

归侨子女、志愿者徐织的讲解她父母的故事

    市侨联主席吴亚军参加活动并观摩志愿者们的演讲表演。他对博物馆利用重阳节之际,组织开展中老年志愿者们的讲解活动给予高度称赞和评价。他说,我们侨界的老年志愿者们,利用重阳佳节,积极开展博物馆的讲解演示活动,为社会观众提供生动的、高质量的讲解服务,充分彰显出侨界人士的精神风貌和人生价值。志愿者们的服务奉献精神值得在侨界不断弘扬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