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美文欣赏
张謇的教育强国梦——《张謇》读后
发布时间:2019-9-17
 

    我爱读书,更爱读家乡书。

 

    近日拜读《江海文化研究丛书》,早期现代化的先驱——《张謇》,爱不释卷。

 

  《张謇》一书,14.8万字,共4部分:忧患励早年、躬寻救亡路、事业入辉煌、自强到晚年。

 

    总览全书,张謇被冠以中国近代著名的爱国实业家、教育家、社会活动家之名,所有这一切,都是从他一生的社会活动及其所创办的非凡事业中概括提炼而来,绝非虚誉。

 

    张謇曾说:“天之生人也,与草木无异,若遗留一二有用事业,与草木同生,即不与草木同腐。”

 

    抚今思昔,张謇遗留的有用事业,何止一二?!仅就教育而言,成绩斐然,为世人瞩目。

 

    张謇为实现其“民智兮国牢”的救国主张,在南通兴办新式学堂。他强调素质教育、科技教育、全面教育,为培养各类人才设计了一套完整的现代教育体系结构。1903年赴日考察后,张謇逐渐形成了“实业教育迭相为用”、“父教育而母实业”的教育思想体系,成为我国近代教育变革的重要推动者。

 

    从1902年到1926年,南通建成各类学校近400多所。形成了从基础教育到高等教育、从普通教育到职业教育、特殊教育,从学校教育到社会教育的一套较完整的近代化教育体系,在全国独树一帜,推动了中国教育近代化的进程。南通各类学校培养的毕业生分布于全国十三个省区的纺织、农林、商业、渔业、医药、教育等各个部门,成为这些地区发展文化教育和科技事业的骨干力量。

 

    1920年,美国著名哲学家、教育家杜威博士到访南通,对南通的教育事业有这样的评价:“南通者,教育之源泉,吾尤望其成为世界教育之中心也。”

 

    在职业教育方面,从1905年到1920年,南通建成职业教育学校14所,从工人艺徒预教学校到女子蚕桑讲习所,开中国近代职业教育之先河。

 

    张謇十分重视商贸教育。1908年,张謇创办“初等商业学校”,后改称为“乙种商业学校”、“南通甲种商业学校”、“ 通海私立甲种商业学校 ”等等。

 

    该校清末、民国时主要以培养企业管理与会计人员为主,为大生集团、淮海实业银行等培养了大批商业人才。张謇当年创办商业学校本想发展成商学院、再并入私立南通大学,由于一次世界大战后列强卷土重来,大生集团亏损被上海银团接管,因而未能成功。

 

    新中国成立后,19566月,以南通区、市贸易干部训练班为发端,并逐渐成长壮大为江苏商贸职业学院,张謇当年创办商学院的夙愿得以实现。

 

    南通人重视教育。20世纪90年代以来,南通的基础教育质量一直处于江苏省乃至全国领先地位,“南通教育”已成为“江苏人最喜爱的品牌”之一。南通是全国首批义务教育发展基础均衡地级市。近年来,南通高等教育呈腾飞之势,5所高校升格、更名,南通大学等4所高校成为江苏省高水平大学(高职院校)建设单位。

 

    今天,张謇当年的教育强国梦,正逐步成为现实。张謇的教育强国梦,必将在我国新时代教育史册中,留下熠熠生辉的记载。


作者:瞿光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