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美文欣赏
游荔波大七孔
发布时间:2019-8-22
 

     原计划今天游览小七孔后返回南宁。从小七孔景区出来,看时间还来得及,就捡了个大便宜似的,决定顺便一睹大七孔风采。

 

    大七孔景区位于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荔波县西南部,距县城25公里。因王蒙乡孟塘村附近的打狗河(又名孟塘河)上有一座七孔大桥而得名。此桥高7米、宽4.5米、长35米,横跨东西。是解放前荔波县境内第一大石拱桥,现今通向“小七孔”的公路经过桥上,是旅游区的重要桥梁和景物之一。

 

    大七孔景区和小七孔景区毗邻,但两景区的景色、风格却大相径庭。大七孔景区以原始森林、奇峰溶洞、峡谷伏流为主要景观,惊险神奇,气势磅礴,令人激情澎湃。在景区入口处有游船可沿“天神峡谷”溯流而上,每位20元将游客送到景区中段。曾有驴友介绍,大七孔景区不大,沿着峡谷河流往返一趟,步行两个小时足够了,栈道相对平缓,走起来不会太累,完全没有必要去坐船。

 

    说实在话,上午小七孔步行累了,乘旅游电动小轮也正好歇歇脚。再说了,泛舟峡谷河流,别有一番情趣。峡谷两边山崖陡峭,顽强的杂树不知道如何生根,密密匝匝,硬是把河流两岸打扮得郁郁葱葱。更有甚者,时隐时现的步道仿佛悬挂在峭壁上,外侧还有围栏,古色古香,与峡谷浑然一体。此情此景,心中不由得惊叹,景区开拓者们巧夺天工,大智也。

 

    大七孔桥位于景区内入口左侧,充满了神秘、奇特的色彩。从大七孔桥溯流而上,迎面而来的是一道长长的天神峡谷,峡谷内危崖层叠,峭壁耸立,岚气缭绕。小轮航行途中,向前约一公里处,仰望左崖有一座高、宽各约100多米的峭壁直冲云霄,绝壁上附着朵朵钟乳、层层翠林,如同一幅色彩斑斓的油画。壁上还有三个自下而上的大小洞穴,洞口绿树丛生,情趣盎然。最为奇异的是,在这里不能大声呼叫,否则绝壁上的大小石块会飞溅而来,当地百姓谓之天神恼怒,这里因此也得名为恐怖峡。

 

    两公里航行毕,登岸上步道缓缓而行。步道狭窄,时不时地有树杈从峭壁中斜出挡道。一块告示牌,温馨地写有警示语:“有时候,鞠躬也是一种必要的事。”读来让人忍俊不禁。

 

    在写有天生桥的石头旁,有横跨溪流的低矮多孔桥一座,弯弯曲曲,人工建造,石头栏板。游客有误以为是天生桥的,拍照留念。其实,美其名曰天生桥的,是在其上游不远处的一处大山洞。与前年未买在澳大利亚看到的低矮天生桥相比,要气势雄伟、高大得多。

 

    抬头看去,天生桥,跨江而过,观之令人肃然起敬,为大自然巧夺天工之神力所折服。

 

    据旅游达人介绍,大七孔是一座喀斯特天然桥。桥高约60米,桥厚10米,桥孔宽约20米。石桥雄奇伟壮,人在桥下如蚁卑小。由妖风洞出来的阴河水,带着地下河的恒温和清澈,轰鸣着在桥下淌过。桥下有一道2米高的瀑布,桥上钟乳石斑斑点点,桥面树木丛生,黛色浓荫给银白石桥镶嵌了一条翡翠玉边。单孔石桥同两岸山浑然一体,天衣无缝。这是执着的山洪冲击古老的岁月,穿崖而过留下的胜迹。世界园林学会中国代表孙筱祥先生慨叹它堪与法国的凯旋门齐名并重,称赞它是“大自然的凯旋门”。

 

    桥孔下遍布形态各异的钟乳石;桥侧长满灌木花草美景令人目不暇接。两岸悬崖峭壁上生长各种奇树异草,涨水期河流汹涌澎湃,枯水时节潺潺细流。

 

    游人沿峡谷行走,往往有惊无险,因为峭壁上可进入暗河的小径旁有密密的小树挡着,行人不用担心会掉下河去,步入此景情趣无穷。栈道尽头赫然而立的“未开发景点游客请止步”警示牌告诉我,妖风洞已是栈道的尽头。

 

    大七孔景区景色确实不错,峡谷两侧青山叠翠;栈道脚下河水汹涌;恐怖峡山势险峻、怪石嶙峋;天生桥危崖层叠、天造奇观。只可惜我的摄影技术不行,不能将所见景色、所有感受用照片表现出来,只落得到此一游饱了眼福而已。

 

    返回一路走狭窄步道。靠近大七孔景区出口,有两三个广场舞大妈模样的刚入景区,问我;大七孔桥在哪里?原来在景区入口外侧,游客进入景区前,看不到景区游览图,当然十分迷茫。只不过,比邻的小七孔景区志愿者众多,还是让人留下了美好印象。


作者:许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