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美文欣赏
成长在五星红旗下——写在国庆70周年之际
发布时间:2019-8-19
 

    1954年秋,我跨入小学大门。国庆节前夕,音乐课上,我学会了《歌唱祖国》:“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

 

  《歌唱祖国》旋律优美,扣人心弦,唱出了我们这一代人的心声。我“生在旧社会长在红旗下”,特别喜欢这支歌,她常给我带来无限的遐思和幸福美好的回忆,激励我豪情满怀。此后几十年来,她一直伴随我,“越过高山,越过平原,跨过奔腾的黄河长江……”

 

    旧社会的鞭子曾经抽打着我的父老乡亲。为生活所迫,家父13岁那年就去上海资本家厂里当了童工,受尽了折磨和欺凌。共产党领导穷人闹革命,才有了我幸福的童年。“解放区的天是明朗的天”,饱尝过没有文化苦头的母亲,在辛勤劳作了一天之后,带着我去夜校。在那里,常常听说共产党新四军为解放劳苦大众而英勇斗争的故事。一个小战士在战斗的间隙里,借着月光捧起纸质粗糙的识字课本。小战士牺牲后,人们发现在他的学习笔记扉页上写着“学习,战斗,为了新中国!”字体质朴,充满稚气,却凝聚着他对美好明天的拳拳之心。这在我幼小的心灵上留下了深深的印记:长大了,也像这位可敬的小战士那样,好好学习,为了新中国!

 

    沐浴着党的阳光雨露,我读完了小学,还享受着人民助学金顺利地读完了中学。新四军战士“为了新中国学习”的故事,时时激励着我奋发向上。珍惜这由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学习生活,成了我们这些莘莘学子的座右铭。

 

    1966年开始的那一场“史无前例”,给年轻的共和国带来了巨大的灾难。我高中毕业,“上山下乡”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不久就成为一名民办中学教师。与我同事的许多党员教师,坚信共和国教育事业的第二个春天一定会到来,引导学生不信黄帅,不信张铁生,在那非常艰难的岁月里,他们默默耕耘,坚忍不拔。从这些普通共产党员身上,我看到了党和国家的希望。1977年那个冬日里的春天,间断了11年之久的高考制度,在邓小平力主下得以恢复。我作为恢复高考制度实施第一年的直接受益者,终于跨进了高等学府大门。

 

    对于有着11年“农龄”初为人父、年届三旬的老学生,迟来的大学学习机会弥足珍贵。我这个有过挑大粪当纤夫捡煤渣经历的老三届,学习上的困难倒不在话下,家庭负担的困扰却时时袭来。学校党组织及时为我排忧解难,用无微不至的关怀温暖滋润着我的心田。我全身心地投入到为同学服务之中,曾多次成为学校“先进学生干部”。

 

    1982年初,我本科毕业,重新登上了三尺讲台。1984年国庆35周年前夕,我终于在庄严的党旗下举手宣誓,实现了我多年来执着追求的夙愿。1985年,首个教师节荣获江苏省供销社系统优秀教师称号,此后连续多年被评为学校、市、省部级先进。2008年我退休之后,成为学校关工委成员和南通市老年志愿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反哺社会,时刻不忘党和国家的恩惠。如今我虽年逾古稀,仍将一路引吭,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更加繁荣富强。


作者:瞿光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