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美文欣赏
南明河上甲秀楼
发布时间:2019-8-15
 

     离开黄果树瀑布景区,走G60沪昆高速,17:时许,过贵阳金华收费站后,入住贵阳水云天大酒店。这里地处南明区翠微巷60号,毗邻南明河,是贵州城区最繁华之地。

 

    趁着天色尚早,我们急匆匆下楼,观赏甲秀楼周边美景。从翠微巷东行,沿南明河南岸下坡。右侧,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龙门书院”四个大字,为南明河畔平添了几许书卷气息。左侧,就是甲秀楼了。

 

    甲秀楼矗立在南明河中的万鳌矾石上(这块石头酷似巨鳌)。甲秀楼始建于明万历26年,后楼毁重建,经历了六次大规模的修葺。历经四百多年的风吹雨打,仍旧矗立不倒,它是贵阳历史的见证,也是贵阳文化发展史的标志。据考证,贵州地方曾经出了三个状元、一个探花,“甲秀楼”实至名归。

 

    自明代以来,无数文人墨客争相咏叹抒怀,在甲秀楼里留下了墨宝无数。楼内古代真迹石刻、木皿、名家书画作品收藏甚多。

 

    清人刘玉山所撰长联,概括了山城贵阳地理形势及历史变迁,大气开合,值得细细品味。

 

    现存建筑是宣统元年(1909)重建,三层三檐四角攒尖顶阁楼,这种构造在中国古建筑史上独一无二。楼高22.9米,飞甍翘角,12根石柱托檐,护以白色雕塑花石栏杆,翘然挺立。南明河从楼下潺潺流过,汇为涵碧潭。楼侧由石拱“浮玉桥”连接两岸,桥上有小亭名唤“涵碧亭”。浮玉桥北头立有石牌坊,上书“城南胜迹”四个大字,苍劲有力。桥南则有翠微阁遥相呼应。甲秀楼朱梁碧瓦,四周水光山色,绿树掩映,堪称甲秀,名副其实也。

 

    值得一提的是,浮玉桥北石牌坊前后有8个石狮子。它们不是通常见到的坐狮或卧狮,而是从高 处俯冲下来的雄狮。在贵州的古建筑中,经常可以看见这样的下山狮,显得虎虎生气,好不威风,也是贵州山地文化的一种体现。

 

    浮玉桥横跨在明净的南明河上,是与颐和园玉带桥齐名的国内著名风景桥。它的桥面并非平直而有起伏,像一条浮在水上的玉带,因此得名。清晨和傍晚,有人从桥上悠然走过,从远处观看,仿佛是在水上行走。这正是:“水从碧玉环中流,人在青莲瓣里行”。

 

    站在浮玉桥上,南明河两岸美景尽收眼底。此刻,我仿佛站在古城南通长桥上向西眺望,不远处有一座六孔桥,南通文化馆桥是也。浮玉桥下,南明河河水平静如镜,与通城濠河无异。遥想历代骚人墨客聚集于此,把酒品茶,吟咏题刻,是何等意气风发、逍遥快活。  

 

    南明河是贵阳的母亲河,源远流长。一泓秀水从山城西北的黔灵湖上游飞流直下,贯城而南,与北向之富水(花溪河下游)交汇后,取道水口寺,历龙洞堡而饮马乌当,滔滔东去,汇入乌江。

 

    南明河水平静如镜,倒映着两岸的摩天大楼,在蓝天白云映衬下,美轮美奂。在南明河中央,伫立着这座古朴的塔楼。南明河很美,而甲秀楼更是画龙点睛,就像一颗明珠镶嵌在秀丽的河道拐弯处。

 

    甲秀楼南,有贵阳仅存的一座始建于明宣德年间,距今560多年的明代建筑"翠微园"。园内楼阁造型生动,长廊花墙四围,一派江南园林的精致风光。这里原先是一片寺庙和园林,王阳明曾游览过的南庵,就在这里。这个院子闹中取静,游客在此休闲散步,消磨时光。

 

    甲秀楼所在区域,是贵阳著名的商业区,亨特广场是当地人气最旺的所在。若从高处俯瞰甲秀楼,更能欣赏她秀美的气质。有家人特地放飞了无人机,意欲定格俯瞰甲秀楼景区的美好时光。

 

    去南明河北闹市区美食街用过晚餐后,我们一家人沿西湖路东行返回酒店,又过浮玉桥。此刻,夜色已浓。灯火辉煌,人影晃动,灯光水色人影相辉映的璀璨夜景,成为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的聚焦点。

 

    如果说,白天的甲秀楼宛如一个素颜美女,清雅朴素。那么,夜晚的甲秀楼,就是一个浓妆艳抹的美女,靓丽辉煌,洋溢着和白天完全不一样的味道。此前有驴友建议道,如果有时间,可以选择在白天和晚上都去一次,感受甲秀楼白天和晚上不一样的韵味。我做到了,沿着河边走一走,从不同角度看到甲秀楼迥异的风姿,直呼不虚此行。

 

    夜晚的甲秀楼美得像一幅画,色彩斑斓,有人惊呼:这里是贵阳夜景最美的地方!

 

    贵阳,这个孕育了南明河明珠甲秀楼的灵秀之地,我还会再来,进一步体悟“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气候宜人数贵阳”的深刻内涵。


作者:瞿光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