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侨联概况 > 华侨文化
华裔两代喜逢相见华侨博物馆 归侨解说博动华裔后代祖国情——2019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南通营活动侧记
发布时间:2019-7-8
 

    75日下午,2019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 夏令营南通营80余名海外华裔青少年,来到南通华侨博物馆参观。

老归侨张绿霞与学生们合影

     为增加华裔青少年对祖先早年移居海外历史的了解,南通市侨联专门安排夏令营学生参观南通华侨博物馆,让这些华裔后代从博物馆的历史陈列中获得感知。同时根据孩子们大多来自印尼的情况,博物馆还特地邀请当年回国的印尼老归侨与学生们见面。

    出乎意料的是,安排老归侨与华裔孩子们相见,竟给到访的印尼师生们带来极大惊喜。

    参观接待活动开始了。馆方负责人向夏令营的师生们介绍道:今天迎接你们并作讲解的,都是博物馆的志愿者爷爷、奶奶,他们有的是大学退休教授,有的当了一辈子的教育工作者。有个志愿者奶奶,她的故乡就是你们的印尼家乡。她出生于一个富足的华商家庭,但她当年选择了回国参加新中国建设的人生道路。60年过去了,这个当年美丽的华裔女孩,如今已经成为年逾八旬的老奶奶。当主持者介绍这位志愿者奶奶,并让老归侨、退休教师张绿霞与师生们见面时,夏令营的师生们顿时惊喜起来,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学生们紧紧围着张绿霞老师在相互交谈

    博物馆参观正式开始了。但夏令营孩子们的兴趣点却集中到了张奶奶身上,师生们紧紧围着张绿霞,关心着这位家乡奶奶60年走过的人生道路。 张绿霞对师生们也十分动情的感慨道:60年后的今天,我在这里有幸接待故乡的孩子们,见到你们格外亲。今天我要告诉你们,奶奶当年选择的这条回国路没有错。我在印尼曾经同样有过幸福的童年,度过快乐的少年生活。回到祖国的初期,我虽然经历了新中国困难时期的艰苦生活,经历了文革时期社会对归侨的不公待遇,但祖国始终爱护关心着我们的成长。在祖国的培养下,我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从事着崇高的教育事业。在从教的几十年间,我曾获得 “优秀教师”称号,实现了教书育人、桃李满天下的人生价值。退休以后,党和政府十分关心老归侨,我的晚年生活过得十分幸福。师生们听着张奶奶十分开心、笑声不断的诉说,看着她虽然年迈,却还保留着少年时代那种活泼开朗性格,学生们便试着用印尼语与她交流。固然,张绿霞奶奶依然熟练地用印尼语与师生们唠起了家常话题,引得全场一阵阵欢笑。

双方用印尼语进行着亲切交流

张绿霞在向学生们介绍本人的海内外生活、工作照片

    张绿霞还把学生们引到老归侨展览区,给孩子们指点她年轻时的印尼生活照、在国内从教的工作情景照;讲述老归侨回国以后,在各条战线投身新中国建设的历史情景照片。她告诉孩子们:我虽然已经年逾八十,但觉得自己没有老,应该在这里当一个义务讲解员,用这里的展示和在这里的讲解,见证老华侨的爱国心、赤子情。她还对身边的学生们说,今天我们能在这里相见相聚,我这位奶奶的最大心愿,就是希望你们回去以后也要当一个中华文化的传承者,当一个中外友谊的小使者。

    师生们被张奶奶一阵阵充满笑声的话语所吸引,很希望与这位奶奶多一些交流时间。但是全团的参观时间到了,师生们与她依依不舍着,便邀请她前往夏令营宿营地,与他们一起包饺子,欢度这次难得的相见相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