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美文欣赏
用什么陪伴父母变老
发布时间:2019-6-10
 

     前不久,闺密因消化系统不适住院治疗。陪护期间,我发现隔壁病房有两个老年病员,由七八十岁的老人陪护。据说儿女们各忙各的事业,又有家庭牵累,偶尔露面一两次,这让老人倍感孤独,十分寒心。也许儿女们都很无奈,中国式的父爱母爱,使得病床上的老人更难堪。此时此刻,明眼人从他们浑浊的眼光里可以读出:渴望有更多的亲情陪伴。

    小时候,如果生病,父母就会连夜把小孩送到医院去治疗,悉心照顾,周全有加,视同掌上明珠,小心翼翼,唯恐一不小心被摔碎;逢年过节,父母舍不得为自己添置新衣,却一定要把儿女打扮得齐齐整整;读书时,家里哪怕再穷,父母起早贪黑,省吃俭用,为的是期盼儿女能有出头之日;工作了,体谅儿女们成家立业不易,父母却从不奢望他们能常回家看看……

    父母筚路蓝缕,用一生心血陪伴儿女们长大,而儿女们又能用什么来陪伴父母慢慢变老?

    当下,农村养老问题突出,老人有病住院时,儿女们有的不愿意出钱,有的不愿意陪护,有的干脆不管不问,和老人很少通话见面,尽管国家已明文规定孩子必须定期看望老人,但现状却并不乐观。

    父母老了,倘若能生活自理,就是福分;假如不能自理,还需要花很多钱治疗赡养,有的儿女就把老人当成烫手的山芋,谁也不愿意管。为养老送终,父子母女、兄弟姊妹反目成仇的屡见不鲜。有的农村老人,生病干耗着,虽有新农合可以报销一部分,但不愿意进医院的大有人在,一是怕花钱,二是没陪护。“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仍很突出。

    我国早已进入老龄化,如何让占总人口六分之一的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不仅仅是一个家庭问题,也是一个伦理道德问题,牵涉到社会的方方面面。党和政府高度关注,正多管齐下,着力解决这一当务之急的社会民生问题。

    自古人生谁无老,老无所依最伤心。用什么来陪父母变老?生病老人不管在家还是在医院,作为儿女晚辈,还得靠自觉,靠孝心。尊老爱老、养老敬老是每一个家庭的责任和义务。让老人延年益寿是晚辈应具有的最基本心愿,陪护老人天经地义。人生病时最脆弱,最需要亲情支撑。亲情的疗效胜似任何药物。多看看、多陪陪就是孝。护理工作可以找人代替,而亲情是不能代替的。

    孝要及时,不能等待,每次陪伴都有可能是最后一次尽孝的机会。某日,一个当老板的朋友请我吃饭。酒兴正酣时,他眼泪汪汪地说,现在手头阔绰,足以让父母亲过上幸福美满的晚年,可是双亲都不在了。“子欲孝而亲不待”,人生一大憾事也。

    如今,独生子女越来越多。独生子女们要面对四个以上老人,照顾老人的责任更重、压力更大。独生子女自身的力量有限,就必须借助他人(亲戚和朋友)的力量。在关键时候,他人帮助你,平时就不要忘记帮助他人。“人人为我,我为人人”,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功夫在平时的修为,切不可临时抱佛脚。

    用什么来陪父母变老?唯有用一颗真诚的心。工作再忙,事务再多,“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愿意挤,总还是有的”。千方百计从那些可有可无的应酬中抽身出来,对父母多一点嘘寒问暖,静下心来多听听父母的絮叨,替父母做做饭,揉揉肩,陪伴父母慢慢地变老,让他们尽享天伦之乐,这才真正对得起父母双亲曾经的无私付出。



作者:许 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