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美文欣赏
爷爷奶奶下乡去了
发布时间:2019-5-28
 

又要放暑假啦,我很高兴,马上就要回南通老家,看到爷爷奶奶了。

那一天,爸爸去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培训,爷爷特地赶到虹桥机场接我。在二号航站楼出口处,爷爷乐呵呵的,连忙接过我的拉杆箱。看上去,爷爷好像比春节时瘦了些。

一路上,我心里盘算着,回到南通该去哪里玩。登狼山、游濠河,那只是传统项目,还有一些博物馆、旅游景点没去过,去新华书店买书等等。爷爷满口答应,我高兴极了。前年寒暑假期间,我参加兴趣班,爷爷替我当“书童”,可尽心了。他说一不二,我相信他。

谁成想,他也有说话不算数的时候。我回到南通的第三天中午,听到爷爷奶奶在隔壁房间里低声地商量着什么。原来是太奶奶有吩咐,乡下老家有要紧事处理,必须马上下乡。说好了下午陪我去新华书店的,真扫兴。

“澍啊,我们有事去乡下,你一个人在家,我们傍晚前一定赶回来。”

看到爷爷不放心的样子,我马上表态:“爷爷奶奶请放心,我会听话的。”一大堆的暑假作业,还有课外书籍可看,小半天时间,很快就会过去的。再说了,平日里,爸爸妈妈上班或出差,外公外婆临时有事外出两三个小时,我不是也一个人吗,没有什么大不了的。

太奶奶今年99岁了,身体棒棒的,经常去上海、南通子女家小住,总是感觉不如乡下生活得自在。我知道,爷爷虽然退休了,还不忘发挥余热,当侨联志愿者,参与关工委工作,忙得很,不可能一天到晚陪伴太奶奶,只有忙里偷闲,隔三差五地往家赶。

深秋某日下乡,突降大雨,从乡村公交站台步行三四里,虽有雨具,还是被淋得落汤鸡一般,被太奶奶“责怪”了一通:“也快70岁的人了,以后少跑一些不行吗?”还有一次下乡,傍晚时分,路边冷不丁窜出一只流浪狗,好在爷爷有所防备,手持竹棍,化险为夷。

这些事,爷爷从来不说,都是我从奶奶那里听来的。这一次,我翻看刊登有爷爷文章的报刊杂志,从《爱在回家路上》里,原原本本地知道了一些。

爷爷为什么要这么辛苦啊,我纳闷。奶奶似乎看透了我的心思,语重心长地说:“他这是在报恩。如果没有你太奶奶当年含辛茹苦的操劳培养,哪会有我们一大家子的今天?”奶奶告诉我,1960年发大水,太奶奶送爷爷去县中报到,挑着担子步行20多里,回家时,黑灯抹火的,掉到深水坑里,差一点被淹死……

我似懂非懂,只是默默地点了点头。暗下决心,从现在起,向爷爷奶奶学习,做一个孝敬父母长辈的好孩子。

天黑了,爷爷奶奶终于到家了,比约定的晚了两小时。我肚子早就饿了,有巧克力垫底,倒也感觉不到。看到我正在台灯下练字,爷爷夸我:“真是个孝顺的好孩子!”

原来,体谅爷爷奶奶的难处,也算是孝顺,我骄傲。



瞿澍撰写 许琴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