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侨联动态
100多名海外侨团侨领、侨商应邀回通,为家乡发展出谋划策
发布时间:2019-5-24
 

    “大家好,我是中国江苏南通如皋人。”2019海外侨团峰会现场,国际著名刑侦鉴识专家、美国纽黑文大学副校长李昌钰的一句如皋方言的自我介绍赢得全场的掌声,虽然离乡70多年,乡音却成为烙在身上的印记。创斯达科技集团(中国)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刘佳炎则对家乡提出更高的希望:希望南通有更便利的通往上海的通道,希望政府有切实的招引政策……”虽然百余位侨领侨商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但他们对于家乡南通的爱与盼望,都溢于言表。

海外抱团发展心系家乡

    江苏赛城集团董事长朱仲辉是较早走出去的通商之一。时至今日,他除了操心的企业发展,还担任省政协常委、市侨联副主席的职务,双重身份让他不仅是联系南通和海外的桥梁,也是联系政府和企业家的桥梁。

    “当年能够走出国门,得益于国家的改革开放。现在,南通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时期,需要我们发挥海外的资源优势,为南通发展出一份力。朱仲辉说,南通作为新侨之乡,向海外转移传统行业有着广阔的市场和成功经验,也有引进高新技术、发展新兴产业、推动产业升级的海外资源。

    于建军是俄罗斯南通商会会长,1995年就开始在圣彼得堡从事国际贸易、旅游餐饮等产业,在商会的促成下,南通的企业准备引进俄罗斯制造飞机、远洋船舶精密电子元器件的技术,铁人公司想在俄罗斯投资建厂。于建军说,南通还有一些人在俄罗斯伊尔库斯克从事建筑产业,他正努力帮他们承接圣彼得堡一个商业综合体的建设工程,都是南通人,在外面总得互相帮助。


     一带一路另一个重要节点上的阿联酋,南通人占据了很大部分的建筑和家纺市场,阿联酋很多地标建筑都有南通人的参与,家纺城四成的货源来自南通。阿联酋华人华侨联合会副会长、阿联酋南通商会会长张贤贵说,中国对一带一路国家的重视以及当地的港口优势、配套政策,对通商来说都很有吸引力。

    为家乡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是南通侨商的共识。去年,由侨商牵线搭桥,全市各级侨联组织共协助引进经济、科技等项目13个,协议利用资金近5亿美元,上万名海内外侨胞还积极参与我为南通高质量发展献一计活动,提出意见建议100余条。

不遗余力推广中华文化

    当天的峰会现场,每位来宾都收到一份伴手礼——去年出版的全国侨界首部《南通新侨口述史》,而上午省内首家侨心书苑在通成立,也充分说明南通侨界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在传播中华文化方面也发挥着重要作用。


    侨心书苑发起人之一的朱瑞凯,是美国环球集团董事长,也是美国中国文化艺术基金会主席,“文化是一个民族的根,有很多侨胞在做着经济方面的努力,而我更愿意花精力在传播中国文化上。”朱瑞凯说,此次回国参加苏商大会、通商大会,更觉得国家的强大,有能力做越来越多的事情。

    文明交流互鉴,不局限于亚洲。一带一路串起来,文化也极其重要,而茶文化就是一个很好的切入口。朱瑞凯说,与侨心书苑一起成立的还有中非茶苑,他们希望利用这两个平台积淀和传播中华文化,加强与相关国家茶文化方面的合作,寻找新的发展点。


    全美华人美术教授协会主席、美国威廉帕特森大学中国艺术中心主任丛志远则是从教育方面开展文化交流的代表。创建美国首个中国画课程、创建中国艺术中心、创建全美华人美术教授协会,邀请国内文化大师赴美演讲,他不遗余力在美推广中国文化,中国的文化软实力不容忽视,而我就想成为中美、中外文化艺术交流的桥梁纽带。

搭建南通连接世界的桥梁

    依托设立在家乡如皋的刑侦科学博物馆,李昌钰将刑侦科学方面的国际性学术会议带到如皋,也在探索与南通大学合作培养现代化的刑事鉴识人才,今年还会在如皋召开国际性大会,一方面把世界先进的刑侦科学带回南通,一方面也把南通、如皋推向世界。

    无论是把在纳米比亚矿产58%的股权交给国家的黄跃权,还是个人出资数千万元建设幼儿园和养老院的朱仲辉,又或是建立基金资助贫困群众和困难学生的侨商群体,南通侨商胸怀天下、乐善好施的形象早已树立,南通在世界眼中的形象也逐渐丰满。

    世界需要了解南通,南通更需要走向世界。“2010年圣彼得堡市莫斯科区和南通结为友好城市,现在俄罗斯又是一带一路的桥头堡,每年我参与的互访团很多。俄罗斯南通商会会长于建军说,6月是莫斯科区建成100周年,南通政府会派代表团前去祝贺,8月还会有互访,两地一直保持着稳定的交流。

    峰会上,与会代表共同签署汇集侨资侨智,共建新侨之乡合作倡议,于建军、张贤贵、丛志远、朱瑞凯等侨商、侨领都成了南通侨联海外侨团联络驿站的站长我们将充分发挥人脉优势,宣传推介南通,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为南通融入一带一路发展、参与国际交流与合作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