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美文欣赏
劝君莫怨老来难
发布时间:2019-4-4
 

    退休后,闲暇多多,有机会经常去看望亲朋好友,尤其是那些老年人,或长者,或同辈。他们当中,儿孙绕膝,欢度晚年,其乐融融者有之;身体尚健,孤灯孤影,精神寂寞,空巢独居者有之;风烛残年,虽有老来相伴者,但手脚迟钝,生活自理困难者有之;卧床不起,病魔缠身,痛苦不堪,感觉来日无多者有之……

    在家庭小型化的当下,三四代同堂,儿孙绕膝的并不多见。绝大多数老人正在遭遇现代版的“老来难”。他们中,有的能坦然面对,乐观开朗;有的则闷闷不乐,时不时地抱怨老来难。

    看到他们的处境,我不由得想起了唐·杜牧所作的《老来难》。其语言通俗,描述细腻,道尽老年人的生活特点和万般苦痛,择其要者:耳聋难与人说话,差七差八惹人嫌;雀蒙眼,似鳔沾,鼻泪常流擦不干;牙又掉,口流涎,硬物难嚼囫囵咽;鼻子漏,如脓烂,常常流落胸膛前;侧身睡,翻身难,浑身疼痛苦难言;脚又麻,腿又酸,行动坐卧真艰难;扶杖强行一二里,上炕如同登泰山;无心记,记性难,常拿初二当初三……

    杜牧的《老来难》,曾多处出现“惹人嫌”,说明当时家庭人口众多,数代同堂,并非空巢。现如今,空巢老人何其多。老来难,难就难在身边连一个“惹人嫌”的“人”都没有!

    今天,人们物质生活富裕,七八十岁再也称不上“古来稀”。医疗技术水平的日益提高,可以延长生命,减缓病痛,但这并不能根除“老来难”,特别是在精神慰藉方面。前一段时间以来,接连发生多起空巢老人独自在家去世多日无人知晓的悲剧,为现代版《老来难》增添了新内容,也再一次向世人敲响了“常回家看看”的警钟。

    在物质生活大幅改善的前提下,老人们越来越看重家庭功能的情感支持,情感需求的满足程度成为人们衡量家庭是否美满的重要条件。老人都把“子女经常来看望自己”、“家庭氛围好”放在情感支持最首要的位置。但在现实中,部分家庭的子女不争气,不仅提供不了精神慰藉,还啃老;有的子女虽有尽孝之心,但因沟通不畅产生隔阂,导致不相往来;有的是“漂一族”,离家千里,有孝不能尽……

    家庭户规模变小对不同年龄人群的影响各不相同,尤其对老年人的负面影响比较显著。家庭小型化伴随着人口老龄化,家庭总体上也在“变老”,这就对养老提出了更多的要求。但不管家庭规模怎么变,子女都应尽到赡养义务。

    日月如梭催人老,劝君莫怨老来难。面对老来难,无论老人、子女,还是社会,都是一本难念的经。少一点抱怨,多一点理解和对策,化难为易,老年人的晚年生活就会更加美好。

 

 

作者:瞿光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