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美文欣赏
游靖西鹅泉
发布时间:2019-2-15
 

    离开靖西旧州,驱车前往鹅泉,并不远,20分钟车程而已。

    鹅泉,我并不陌生。前些年游览桂平西山乳泉时,就早有耳闻。她是靖西著名的八景之一,已有七百多年的历史,是中国西南部的三大名泉(大理的蝴蝶泉、桂平西山的乳泉)之一,又是亚洲第一大跨国瀑布——德天瀑布的源头。

    鹅泉,位于广西靖西市新靖镇鹅泉村念安屯西,靖西城南4.5公里的小鹅山麓,泉水四季不涸。其所在的鹅泉村,2012年曾入选中国“五十佳最美乡村”。

    泉口属岩溶溶洞,据水文地质勘探资料,暗河主流长21公里,汇水面积258平方公里,枯流量1.4立方米每秒。泉水往东宣泄成河。泉水流出一段后汇成归春河,在越南境内流一截,又流回中国,然后在落差处,形成了德天瀑布。

    景区门楼高大,古色古香,别有韵味。购票入园,游人如织。人们手持相机或手机,鱼贯而入,穿过一片花海地(眼下暮冬花儿全无,徒有稻草堆若干),慢慢往景区核心地段逛去。景区其实并不大,以泉眼附近为核心。整个泉水面积约50亩,中间的水质很不错,泉底水草一目了然。外围因当地人养鸭,水质疑似被污染。沿着人工搭建的蜿蜒石跳台,至泉中的亭子,然后再到泉眼处。

    泉眼附近,一大群鱼儿正在悠然自得地游来游去。泉眼附近中央小岛上,建有杨媪庙。庙宇坐南朝北,据传,原来庙中有杨媪塑像,后来又增加龙王塑像,故又名龙王庙,庙呈四方形,砖木结构,经多次修整,庙前原凉亭一座,因年久失修已拆除,庙旁立有清代《鹅泉亭碑》等三块巨大石碑,石碑所载,大都是鹅泉的由来及题诗,古朴典雅。岛上树木葱茂,环境幽雅,有一条水泥桥与岸边相通,方便游人进入岛内游览。

    闻名天下的“鹅泉跃鲤三层浪”就发生在这里,令无数中外游客神往。相传古时念安屯有—个名叫杨媪的老人。一天,她在鹅坳上拾得鹅蛋两枚,带回家用自己的体温将鹅蛋孵出。杨媪无儿无女,把小鹅当自己女儿养育,朝夕相伴,相依为命,后来小鹅长大。原来这是两只神鹅,为了报答杨媪养育之恩,搅动田间沟洫成潭,汇流成川,使沿河两岸良田得以灌溉,人们丰家足食,安居乐业。

    人们为感谢杨媪,在潭中小岛上立庙,并把农历三月三定为鹅泉诞辰。自l明代以来,三月三这一天,文武官员、平民百姓都来到潭边祭祀,以祝丰年,人们还把米饭撒入潭中,群鱼拥来争食,激起阵阵浪花,蔚为奇观。于是民间留下了“鹅泉跃鲤三层浪”之说,“鹅泉跃鲤”成为靖西八景之一。 

    庙前有两条路,右边那条前行200米就是景区的另一个出口,往左经过木制栈道,就能看到明代皇帝赐封的“灵泉晚照”石刻,它给鹅泉披上了一层神秘的色彩。

    往左前行十多米,是一座石拱桥,过了桥,经过弯弯曲曲的栈道,来到一大片荷塘前。荷花盛花期早已过了,但不难想象满塘荷花盛开时的艳丽。

    在荷塘向外侧山麓眺望,看到有游客三五成群爬山,似欲登高以鸟瞰鹅泉全景。我家小孙女儿童车随行,因石跳台阻隔,难以进入泉眼附近核心区域,遂放飞无人机,将整个景区美景尽收眼底,回家后趁着空闲再重新细细品味观赏。

    不远处,鹅泉东隅,有一古桥,是景区的又—胜景。古石拱桥建于清朝年间,长约六七十米,15孔。每当夕阳夕照,映生“十五个月亮”。长桥卧波,景色优美,气势壮观,桥身生着斑驳的青苔,岁月的痕迹在这座坚硬的砖石上留下沧桑的疤痕。夕阳西下,暮归的老人甩着树枝条,正赶着三五头牛从桥上缓缓走过,远处山头的落日折射来一束余光,光芒四射洒落在老人和牛身上,对岸的农家正炊烟袅袅。

    这是我曾经见过的一幅摄影作品,印象深刻,原以为这秀丽风景在皖浙赣某地,却没想到,今天她竟突现在我眼前。

    傍晚时分,我们按原计划,赶往靖西市区住宿。透过车窗,我不断地深情回望。短短几小时的邂逅,我竟不知不觉地迷恋上了她。

    鹅泉,这一汪清泉,在我心中,绝不亚于九寨沟。这块靖西的净土,没有丝毫的喧嚣。她青山环绕,田园如画,翠竹婆娑,水清如镜,分明就是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

    我愿常驻鹅泉,陪伴老农劳作,看白鹅浮水,鱼群跳舞,在这里追求夕阳下的诗和远方。


作者:许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