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美文欣赏
少烦人
发布时间:2018-10-19
 

    日常生活中,有那么一种人,为了自身的一己之便或一己之利,老是麻烦人,而且不厌其烦。被麻烦者碍于情面,被迫强装笑容,疲于奔命,为之效劳。

    邻居老李是个热心肠、朋友人,一天到晚乐呵呵的。某日,为陪同外地来客,去市内观光,晚点了,延误了接上小学三年级的孙子,老两口为此弄得不开心。外地来客一住四五天,全家人的日常生活秩序,多多少少被打乱,老李夫人有苦说不出。

    张老夫妇俩退休后迷恋旅游,一年四季背着长枪短炮满世界跑。张老桃李满天下,每到一处,都会主动联系,与昔日学生小聚,这倒也在情理之中,师生皆大欢喜,有朋自远方来不亦说乎。不想这老兄却乐此不疲,不请自来,有的学生被迫接待若干次……

    吴女士儿子研究生毕业,想去某机关工作,担心笔试面试不过关,意欲托人疏通关系,被她老公一顿臭骂:政治清明,人人有责。我们可不能做这种助长不正之风的烦人事。

    人生在世,谁都会遇到困难,学习、工作、生活,方方面面,个人或家庭皆莫例外。在别人遇到困难之时,主动及时伸出援手,和衷共济,乃中华民族优良传统。但是,叙友情也好,为省钱投宿亲友也罢,有一个大前提,就是首先要考虑对方感受。如果为此而增加别人麻烦,带来诸多不便,还是少烦人为好。现如今国人虽已步入小康,但工作、家庭生活压力山大。家家都有一本难念的经。温良恭俭让,凡事都多为他人着想,遇事尽可能少烦人,高素质高品位必备内涵之一也。

    作为社会人,理应有“人人为我,我为人人”境界,一个个都成为绝缘人,与世隔绝,和谐社会难以形成。但,该烦人时才烦人,少烦人,不该烦人时绝不烦人,心中应有一杆秤。

    有人调侃说,凡人就是烦人,处处都烦人。凡人是不会感觉得到自己很烦人,但烦人得有度。元诗人王哲在《苏幕遮·少烦人》中说得好:

    “少烦人,稀赴会。我自无恩,莫把他人怪。廉俭温良身自在。莫追陪,免得常躯债。有钱时,人见爱。及至无钱,亲也全疏待。且见世情如此态。察尽人心,暗想除非外。”

    凡人免不了烦人,但愿烦得少些,更少些,于人于己于社会都有益。


作者:许琴